第08版: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姓“米袋子”,您关心的数据都在这儿
朝鲜劳动党八大释放多重信号
陕西:职工畅享阅读空间
美国副总统拒绝罢免特朗普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米袋子”,您关心的数据都在这儿
——专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
 

作为全年粮食生产“大头”,秋粮收购进度怎么样了?在全球疫情持续,多国“捂住米袋子”情况下,我国粮食库存情况如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进展及成效怎样?

围绕百姓关心的“米袋子”话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透露了一系列“定心丸”数据。

收购1.1亿吨:秋粮不用慌

记者:秋粮收购,关系到粮农收入和市场预期,情况怎么样?

张务锋:秋粮产量大、品种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秋粮收购具有更加重要意义。当前,南方地区秋粮收购已接近尾声,旺季收购将于1月底结束,东北地区仍处于收购高峰,预计旺季收购将持续到4月底。

新粮上市以来,市场行情较好,农民售粮较为积极,同时企业和经纪人收购意愿增强,入市踊跃,特别是玉米购销两旺,收购进度快于上年。截至1月5日,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1亿吨,同比增加500万吨。从收购情况看,市场化收购比重达到98%,比上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

收购市场平稳有序,优质优价特征突出。同时,优质品种价格高于普通品种,种植收益更好,黄华占、丰两优等优质中晚籼稻,以及稻花香、长粒香等优质粳稻价格均高于普通品种每吨200元左右。

政策托底作用有效发挥,没有出现农民“卖粮难”。秋粮收购中,仅黑龙江一省启动了托市收购,启动范围较上年缩小,目前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稻谷167万吨,同比减少417万吨。

通常,小麦等夏粮将于5月份陆续上市。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提前谋划夏粮收购工作,确保2021年粮食收购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可以吃1年:口粮库存处于历史高位

记者:要想心不慌,还要看米仓。我国口粮库存情况怎么样?

张务锋: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的消费需求,大中城市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同时,企业和农户主动存粮意识明显增强。企业商品库存创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东北地区玉米商品库存已达到上年同期的3倍。

中央储备粮规模保持稳定,地方储备能够满足产区三个月、销区六个月、产销平衡区四个半月的市场供应量,36个大中城市建立了一定数量的成品粮油储备。粮食储备体系不断健全,有效发挥了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的关键作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开展了两次农户存粮专项调查,均显示农户手中存粮较常年有所增加。商品库存在供应市场需求方面反应更为灵活,在全社会总库存维持高位前提下,我国粮食库存结构进一步优化,抵御市场风险和保障有效供应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从政策性粮食拍卖情况看,2020年10月以来,尽管成交量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平稳,小麦、稻谷平均成交率分别为31%和28%,反映出市场各方面的预期是比较稳定的。

前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就做好两节期间粮油保供工作专门发出通知,督促指导各地和有关央企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请广大消费者朋友放心,粮油产品市场供应充足,采购年货时请按需适量购买,避免大量购买超期存放导致不必要的损失浪费。

44601个网点: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立

记者:疫情防控常态化让公众关注粮食应急管理问题,能否介绍一下?

张务锋:我国高度重视健全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项目建设。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加大资金、项目投入力度,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切实加强粮食应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应急措施,不断健全粮情监测预警机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培训演练。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个,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个,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072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9206个,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在应对各类突发应急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应急保供,建立重点地区联动保障机制,组织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灵活投放政策性粮食,持续稳定供应。在应对疫情影响中,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建立重点地区联动保障机制,组织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应急保供,确保了全国粮食市场供应正常、价格稳定。据新华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