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佳庆:“云端”筑梦开路人
田立芬:一次辩论赛开启郊区学生“高光”时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佳庆:“云端”筑梦开路人
——记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中建二局三公司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佳庆
 

大学一毕业,他没有一丝犹豫,背起行囊踏上了征程,跨越3500公里,来到深圳开始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的日子。13年来,他从基层质检员干起,先后做过工程部科员、办公室主任、项目书记、总工程师、物资部经理……一路踏踏实实走来,几乎从事过建筑行业中的各个岗位,已经成为深谙企业管理、熟悉精通各项业务的行家里手。他就是现任中建二局三公司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佳庆。202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啃”下硬骨头

组建团队在“云端”筑梦

2008年, 王佳庆大学毕业,经过几年建筑行业的历练后,2014年在深业物流中心项目开始担当重任,使他成为公司承建超300米建筑第一人,这也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

这座位于深圳罗湖笋岗片区的超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塔楼最高318米,即使在高楼大厦林立的深圳,也足以跻身前10名。但当时,公司却没有一支成熟的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施工团队。

既然都没经验,那为什么不给年轻人机会?一番斟酌后,公司领导大胆任命年仅30岁的王佳庆为该项目常务副经理,组建了一支由20多名年轻人为班底的全新团队,来“啃”这块硬骨头。

项目电梯运营的核心筒根基巨型底板,厚度达到7.8米,混凝土浇筑量8300立方米,按照3天内必须完成浇筑的进度要求,需要850多台搅拌车时刻不停地浇筑。这是王佳庆团队面临的第一道难题。7.8米底板厚度,甚至超过了位于北京CBD528米的中信大厦底板厚度。为了保证浇筑连续性,王佳庆深思熟虑反复论证后,制定了《核心筒基础层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方案》。车辆进场浇筑位置在哪里,浇筑完了怎么离场,工地外面准备的车辆有多少合适,如果出现拥堵如何补救,泵管堵住了怎么办,都在方案中详细落实,并逐一交代给了每个环节管理人员。经过精确计算,他连16分钟浇筑一车的时间节点都清晰地标注出来。3天连续浇筑中,王佳庆除了少量休息外,寸步不离浇筑现场,最终确保底板浇筑顺利完成。

2016年12月30日,318米的深业物流中心项目封顶,并荣获钢结构金奖等多个全国大奖。此后,王佳庆陆续承接了220米的金利通金融中心和180米的中洲滨海商业中心工程项目,继续在“云端”筑梦。

集众人智慧

创新工作室成果斐然

“优秀工程师要善于突破现有条件限制,发挥集体力量、创新思维,针对性地解决施工现场问题,才能做出高质量工程。”王佳庆说。工程管理专业出身的他深知什么叫“群策群力”。2015年1月1日,王佳庆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发挥每一个成员智慧成为工作室致胜的“法宝”。

2014年入职的郭朋朋,如今已经成为能够全面掌控生产管理的专家,而让他能快速成长的就是王佳庆的启迪式培养。

深业物流中心项目建设过程中,王佳庆带领团队全力攻克超高层核心筒爬模与铝模两种不同模板加固工法,如何结合才能避免加固不牢、出现漏浆?研究一度陷入困境。当时,还是新员工的郭朋朋在工地现场看到工人施工工序时突发奇想,向王佳庆建议:能否将木模板加固螺栓技术用在铝模板上,解决铝模板固定强度不足的问题。王佳庆并不因他是新员工而忽视,反而耐心听取郭朋朋的工艺方案,随后同工作室成员一起研究方案的可行性,最终采用了郭朋朋的建议,并优化制定出《超高层核心筒爬模与铝模结合部位施工工法》,使不同模板结合部位混凝土外观质量显著提升。该成果也获得中国建筑2016年QC成果一等奖。

善于用人、敢于用人是王佳庆的特点。他说:“当时团队平均年龄不到27岁,谁也别说谁业务水平更高,我的原则就是广开言路,在业务交流中实现自我提升,而不是搞‘一言堂’的长官意志。”

那时,创新工作室设有安全、质量、技术、管理4个小组,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课题讨论会,成员们结合项目实际提出各自的优化方案和可行性研究,与其说是开会,更不如说像是一群创业者的“头脑风暴”。只要被创新工作室最终采用的,建议人都会获得不同的奖励,良性互动氛围让创新工作室成员迅速提升了业务技能。

数年来,工作室结合自身成果,在专利申请和论文撰写等方面对其他项目进行了100余场培训,培训人员达4000余人次。工作室共培养了1名省级劳模、2名市级劳模、1名高级工程师、6名中级工程师、4名项目技术总工及一大批创新型人才。

善于总结提炼

施工方案成企业核心优势

让华南分公司总工程师黄勇记忆深刻的,是王佳庆的总结提炼能力,其中总结的施工方案已成为分公司施工管理的核心优势。

深业物流中心项目虽然属于标准层施工,但当时团队并没有太多经验丰富的人,面对工期节点压力,王佳庆总结出了一套《超高层核心筒标准层施工工期节点计划》。《节点计划》明确了每一层的施工计划安排,其中细化了钢筋、模板、混凝土不同工艺的作业时间、人数、质量要求等内容,甚至不同工序之间的穿插和人员组织安排,以至奖惩措施都清晰明了地列举出来。“拿着这份方案,只要是懂工程的人,哪怕是刚入职的毕业生,只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执行,也能实现4.5天/层的施工速度。”黄勇说。

在王佳庆的带领下,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团队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8项,9项施工技术创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4项研究成果服务于生产实践,累计创效近3000万元。

2017年底,王佳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为广东省总工会6家参展代表之一,参加了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向与会者展示了建筑工地上的创新成果——“互联网+”智慧工地。一位参会领导评价王佳庆的VR应用是“每看一次都是拯救了一条生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经过13年的建筑行业磨砺,如今的王佳庆已经成为广东省建筑业知名人士,这让他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接下来,深圳和广东乃至周边省份的建筑市场,将成为王佳庆未来奋斗的区域,虽然市场变化多端,但这个东北汉子将继续扎根华南市场,用自己的“初心”为企业发展努力下去。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何志滢/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