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疫遇到新情况 《民法典》教您咋处理
工作单位多次变更,职业病患者如何认定工伤?
员工违规吸烟引发火灾 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员工违规吸烟引发火灾 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近日,读者郑先生向本报反映说,他在某公司连续工作18年,已经与公司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就该退休了。由于其所在的车间存有油料等易燃物,是严禁烟火的。最近,他在工作时间犯了烟瘾,便到车间一个比较僻静的地方吸烟。此后,由于他扔掉的烟头没有熄灭,引燃了车间里的易燃物并导致火灾。

在这次火灾事故中,公司被烧毁机床1台,还有一部分产品、物料,合计损失120万余元。事后,公司不但要求郑先生承担部分损失,还与他解除了劳动关系。

郑先生想知道:他与公司签订的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公司可以解聘他吗?

法律分析

从郑先生介绍的情况看,他在明知道车间内严禁烟火的情况下,还在车间内吸烟并引发火灾,给公司造成了120万余元的重大损失。该行为已属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是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

尽管《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第(五)项规定“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但是,这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免责牌”,而是有前置条件的,即“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本法在此条中规定了三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本法在此条中规定了四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而郑先生因吸烟引发火灾的严重违纪行为不属于上述法律所规定情形,其仅仅强调自己已经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8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2年,并与公司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是没有意义的。也就是说,公司对郑先生予以解聘并不违反相关的法律规定。

相反,《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其中第(二)项就是:“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本案中,郑先生在严禁烟火的车间内吸烟并引发火灾,不但“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同时还给公司造成了120万余元的重大损失,公司对他予以解聘是有法律依据的,并无不妥。

程文华 律师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