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护密云好山好水好生态
陶莉:为刚性仲裁增添温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1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密云好山好水好生态
——记密云区综合救援中心大队长马士燕
马士燕(右二)与队员训练之余小息
 

现在的北京市密云区综合救援中心即为北京市专业森林消防总队北京市密云区大队(以下简称“密云森林消防大队”),身为大队长的马士燕在这里已经从事森林消防工作12年时间了。“机构改革在变,但守护密云山水森林的心不能变。”马士燕说。秉承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他和240名专业森林消防队员,靠前驻防,24小时值守备勤,用心守护密云区好山好水好生态。

12年森林消防“战场”

救火新兵终成“悍将”

2009年1月,在林场工作的马士燕被借调到当时的扑火队,挂职副队长,从事森林消防工作。“当时也就算一支半专业的队伍,不仅扑火装备简单,队员也就几十人,哪里着火就去哪里扑救。”马士燕回忆说。

2009年除夕夜,那是马士燕第一次进火场。“当天没有值班任务,我就放假回家过年了。”马士燕说。没想到他是在年夜饭的餐桌上接到的出警电话,放下电话,马士燕立即赶往火场,参与扑救工作。“那天的火势不大,起火原因是附近村民燃放烟花爆竹所致的,扑救工作也不复杂。”马士燕说。但缺乏经验的他担心存在隐患,明火熄灭之后,还在火场一遍又一遍排查,直到确定再无隐患了,才将现场移交给当地镇政府。

“那时候,时间已经接近凌晨了,我和队员们站在半山腰,可以俯瞰密云城区的灯火阑珊。”马士燕说。至今他还记得那个除夕夜的烟花特别美,让他在工作岗位上欣赏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而那个吃了一半的年夜饭,也几乎是马士燕从事12年森林消防工作中,为数不多的一次与家人共进的年夜饭。随后的工作中,不管除夕夜有没有火情,他都尽可能坚守工作岗位上。“只有这样,我才能安心地跨过这一年。”马士燕说。

2013年,北京市专业森林消防总队密云区大队正式成立,马士燕作为第一任大队长,担起了全区森林消防的重任。跟第一次进火场的不知所措相比,经过时间历练的他,更知道森林消防工作应该怎么做。

火灾就是命令

24小时值守备勤绝不退缩

“火灾就是命令,自从密云森林消防大队成立之日起,没有任何一名队员退缩过。”马士燕常说,“我们不是现役军人,但我们一样有着军人一般的气节。”密云森林消防大队全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常年执行24小时值守备勤制度。以前,在每年11月1日到第二年5月31日的森林防火期,队员谁都不能请假,要求全天24小时待命。

“森林火灾的发生可不会挑时间,只要接到报警,不管队员们是在吃饭、睡觉还是在训练,都要马上停止,迅速集合赶往火灾现场。”马士燕说。机构改革后,马士燕和队员们承担的工作任务更多了,不仅要坚持以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扑救森林火灾为主要职能,同时还肩负着民兵预备役、应急抢险等其他任务。

采访中,马士燕声情并茂地向记者讲述一次又一次惊险的扑火经历,他说:“山火无情,不是闹着玩的。每一次出警,都需要指挥员冷静果断地布置扑火任务,扑火队员英勇无畏地进入状态,在火情肆虐的现场,扑火工作才能有条不紊,迅速且准确。”而身为队长的他,每一次都是前方指挥,与队员们一起冲在第一火线。

2019年3月30日,密云东邵渠镇突发山火,接到火情电话的马士燕立即调动密云森林消防大队5个中队共计120名扑火队员赶往火场。“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时候,火势已经不好控制了,我们只有马不停蹄地沿着火线追火点。”马士燕告诉记者说。马士燕的队伍是最早赶到火场的扑火队,经过部署,很快就投入到了救火工作当中。扑火队员在火点之后紧追不舍,经过一轮一轮的较量,扑灭密云区域内的明火后,马士燕带着队员又紧追蔓延至平谷区域内的火线,直至第二天凌晨两点多才得到有效控制。

在火场,队员心里都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灭火。那场山火,队员们轮番上阵,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才最终将密云区域内的火情完全扑灭,余火尽消。而在此过程中,队员们甚至没有时间给家人报平安。

“火场上,我的电话、对讲机一直处于忙碌状态,根本没有时间报平安。”马士燕说。直到第二天晚上回家,年迈的老母亲看到他平安,眼圈都红了。而在马士燕心里,有打完“胜仗”的喜悦,也有道不出的心酸,好在家人都已经适应了他的工作性质与节奏,在家人看来,只要他安全回家,就是最大的安慰。

年轻队伍干劲十足

新起点新征程再扬帆

2019年,森林防灭火机构改革后,马士燕带领的密云森林消防大队整体划转至密云区应急管理局,更名为密云区综合救援中心大队。2020年,密云区仅发生森林火情1起,实现了无较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

“2020年,我们虽然出警少,但队伍得到了很大的历练和完善。”马士燕说。据马士燕介绍,为了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森林消防的综合要求,自2020年7月起,密云区综合救援中心大队对现有森林消防队员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队员平均年龄31岁,全部为高中及以上学历,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56%,队员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学习能力较以往均有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密云区综合救援中心大队还特聘请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驻密分队的专业教员对全部队员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封闭集训,极大地提升了区大队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新起点,新征程,带领一支更加年轻的队伍,我们依旧干劲十足。”马士燕说。现如今,马士燕带领着240名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分别驻防在全区7处重点防火区域,消防车辆、扑火机具充足。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冬季森林灭火、夏季洪涝和地质灾害救援、全年综合应急救援’的职能定位,不断提高森林火灾和其它灾害灾难的应急救援水平。”马士燕说。在不断增强森林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基础上,密云区综合救援中心大队计划在两年内逐步拓宽区级队伍应急救援领域,努力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区级常备综合应急救援力量,积极适应“大应急、全灾种”的任务需求,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王路曼/文 万玉藻/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