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直播买到伪劣产品 法官教您如何维权
北京市45种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表
走进社区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播买到伪劣产品 法官教您如何维权

 

刚刚过去的“双十二”,您的购物体验还满意吗?如果遇到看直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购物遭遇霸王条款、预付卡消费“被套路”……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就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权益,为您送上“消费维权法律指南”。

-指南一: 直播买到假货 主播视情形担责

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直播带货”尤其是“网红带货”成了电商新风口。但是,快速发展之下,“直播带货”中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主播虚假宣传、平台数据造假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公众的消费体验,诸多消费者购买网红直播带货遇“坑”事件频频引发舆论争议。

据北京西城法院立案庭速裁法官韩永飞介绍,主播在直播中单纯以“主播身份”或以“主播及销售者”的双重身份从事带货行为,其法律地位和法律责任具有显著差别。《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对消费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如主播事先已使用过相应商品,并尽到了基础审核义务,直播中仅仅以“主播身份”就其使用体验向其粉丝进行推荐,则无需就产品质量问题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如主播以盈利为目的持续性地通过网络直播形式销售商品,则其应被认定为经营者,其直播带货行为应当被认定为经营行为。如在直播带货过程中,主播存在故意告知虚假情况或隐瞒事实,致使消费者陷入错误认识进而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的情形,则应当承担三倍赔偿责任。

-指南二:

“霸王条款”非天然有效

内容合法提示到位是关键

不少人网上购物遇到“先签收后验货”“验货可以,得先交开箱费”“易损易腐货物在途中损坏、腐烂,本公司概不赔偿”“因节假日造成的延误,承运人不承担责任”等商家设定的免责条款,遇到这些不合理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呢?

韩永飞法官介绍,所谓霸王条款,就是法律条文中的格式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

司法实践中的格式条款效力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两点:第一,如格式条款的内容违反强制性规定,则应认定为无效。包括违反《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规定,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信息手段强制交易等情形。第二,经营者针对格式条款未履行告知和说明义务,所涉条款不构成合同内容,对消费者不发生法律效力。经营者使用格式条款时,应当对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以显著方式进行提醒,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若经营者未履行上述义务,消费者有权撤销该格式条款的约定。

-指南三:

“预付式消费”套路多

谨慎办卡理性充值

“预付式消费”是由消费者向经营者预先支付一定数额的款项,双方按照约定方式,由消费者分次享有商品或服务的一种消费方式。“预付式消费”非常普遍,广泛存在于健身、美容、教育培训、洗车、送水、按摩、餐饮、皮鞋养护等各个行业。

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李智介绍,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李智提示消费者,在办预付费卡的时候,一定要找有实力的正规经营主体,不要受预付卡优惠力度的影响,把经营者的口头承诺落实到书面文字上,最好能签一份协议或者合同,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同时,要收集好交钱凭证等相关证据,防患于未然。

□本报记者 杨琳琳 通讯员 田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