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岗位上成就自己
一把小推子里有我的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把小推子里有我的梦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个梦,而我的梦想就是源于这把小推子。当您理发时它在一双灵巧的手中轻盈地舞动,和梳子密切配合,过不了一会儿,一个完整的、让您满意的发型就会呈现在您的面前。而我,就是拿了大半辈子推子的剃头匠,这把小推子是我安身立命之本,同时也承载着我的希望和梦想。

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圆了我的创业梦。这把小推子历经创业的艰辛,同时它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与祖国共命运、共成长、共奋进的历史。三十多年来,我拿着这把小推子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理过无数的发型。这把小推子越发得沉了,也有故事了。它曾给卧床在家的残疾军人剃过头,一剃就是八年;它曾给临终的老人剃过头,只为了圆老人一个体面离开的心愿;它曾为武警战士们剃过头,可最让它自豪的是,它给咱们的航天英雄剃过头,将中国人的精气神带到了外太空,带到了世界面前!

2008年9月,我接到了一个重要的任务,为即将执行神舟7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理发造型。我深知此次任务的重要性,反复揣摩研究每一位航天员的脸型和发质的不同,如何运用不同的手法为每位航天员理发造型。我们来到了航天城,在高度无菌消毒隔离的情况下,穿上了厚厚的隔离服,瞬间汗水就湿透了全身,手里握着的推子直往下滑。我长这么大也没有这样给人理过发呀!但我深知航天员的任务重大,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神舟7号飞船遨游外太空时,我组织全店员工观看电视直播,当看到航天英雄翟志刚出仓挥舞着五星红旗向全世界人民问好的时候,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落下来,这是咱中国人的骄傲。

2020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2月24日,是咱们的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与往年不同,疫情的发生让很多店铺都关门停业,大街上行人稀少。金板寸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走入和平里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为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义务理发。那些医务工作者有的昼夜忙碌非常辛苦,理着发竟然睡着了;有的不停嘱咐我们: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头发只要短不要型,还有的顾不上刮边就返回岗位……他们坚守在抗疫一线,冒着危险与新冠病毒搏杀,他们是逆行者,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一把小推子就像一支画笔,在为人们完成一幅幅头上“风景”的同时,也在描绘着五彩斑斓的梦——一个普普通通劳动者心中最美丽的梦!

(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推荐)

□北京金板寸文化发展中心 刘清池 (金奖)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