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岗位上成就自己
一把小推子里有我的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岗位上成就自己

 

安生部热机专工席斌被授予集团三八红旗奖章,可是要去参加表彰了,席工却问了一个把大家都逗笑了的问题:“能穿工装去吗?”别的女同事打趣道:“别呀,你是最美京能人,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充分展现咱们女职工的风采啊。”

哪个女子不爱红妆?电力生产一线的工作,的确挤去了同样爱美的席工逛商场的时间。春夏秋冬,每天上班下班,与她相伴最多的就是那身工装了。下班,可能已是掌灯时分,想想家中等待的孩子,常常顾不上换便装;上班,一身工装在身,进办公室前去现场转一圈就显出了方便。久而久之,习惯了工装在身,习惯了那笨重的大头鞋,习惯了匆匆的步伐,带着热情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

毕业就来到京丰的席斌,一直在生产岗位。从最初的汽机检修工,到后来的燃机运行主值班员,再到现在的机务专业工程师,一步一个脚印,席斌用她女性的坚韧和不懈努力,在电厂这个男性专业技术人员占绝对主力的单位,书写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篇章。

20年的京丰岁月,席斌从一名生涩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像那首歌中唱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打开席斌的抽屉,大红的“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证书有厚厚的一摞,这不仅仅是公司对她一年年工作业绩的肯定,更是她为工作辛勤付出的最好见证。

这种专业岗位需要精力高度集中,一个班下来身体疲惫、大脑紧张,别人都不愿意再想工作的事,而席斌却养成了一个习惯——班后写缺陷分析。细读她的分析,有她基于自己的经验对缺陷发生原因的理解,有她翻找相关资料后对一些原理的摘录,有她对类似问题提出的防范建议,还有对班组下一步的培训打算。

肯钻研、下功夫,这就是席斌的本色。正是这点滴的积累,每天的认真,成就了今天提起来就让人竖大拇指的席斌。

燃机余热炉脱硝改造是为了适应北京市新的环保要求、作为公司当年的重点技改工程开工的。席工在该工程中作为与总承包单位的联络人,不仅担负着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的协调工作,还发挥技术优势,根据现场实际,组织提出设备改进方案。例如将冷却风系统原设计一台5.5KW风机改为两台11KW互为备用的风机,解决了各分支喷枪超温的异常;将氨水喷枪端部加装支撑,防止了喷枪振动发生;在喷枪氨水流量调节阀前加装手动门,实现了各喷枪在线隔离清理。

再浩大的工程,也是由无数个细节组成的,再微小的细节,如果执行不到位,也可能改变最终的结果。参加脱硝工程的日子里,席工的嘴唇经常是干裂的,心火啊!工期不能压缩,工程质量不能打折,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只有努力些,再努力些。

能满足史上最严环保标准的脱硝设备如今运行良好,席工一如既往、认认真真地进行着后续工作,将施工文件、图纸整理、存档,按时向上级报送材料。

席工的想法很朴素也很简单:工作在用困难锻炼你,同时你也会被有难度的工作所成就,最好的嘉奖就是自我获得的成长。

□何雅君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