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引领教学智慧碰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领教学智慧碰撞
——走进张晓卫创新工作室
英语教研组开展业务教研活动,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张晓卫与其他三位老师,展开师带徒教学交流。
张晓卫向四年级9班学生介绍英语阅读绘本。
张晓卫做听评课记录。
在三年级3班,青年教师于洁正在上英语课,张晓卫边听课边记录课堂亮点和问题。
张晓卫正在修改科研论文。
 

11月9日下午3点,在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以下简称丰台一小)二楼会议室里,教学主任张晓卫正带着8位英语教研组同事探讨市级创新项目“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评一体化的研究课程设计”话题。没有尴尬的互相吹捧,没有潦草的泛泛总结,每个人都坦率地说出真实想法,观点时而有分歧碰撞,时而不谋而合,气氛热烈,烘得一室温度暖意融融。

在教研活动开始前,张晓卫先去了三年级3班的课堂,旁听青年教师于洁的英语课。听评课是她主持教研和工作室都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她给自己定下的指标是一学期听60节课,以便及时掌握每个英语老师的课堂节奏,帮助他们找到问题并改正。

听课时,她一边观察师生们的表现,甚至细心留意学生的微表情,以判断他们是否真正听懂老师的话,一边在记录本上速记下要点。在课后点评时,她会给老师逐一分析,因为有理有据,老师们都心服口服。

张晓卫是丰台一小的教学主任、小学高级教师,她创建的“小学英语教学探究与实践”工作室2014年入选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刚成立时,只有校本部英语组的同事参加,随着活动逐渐展开,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丰台一小三个校址的英语老师都加入进来,成员达到16人。

工作室的活动丰富多彩,包括聘请市区教研员来校指导、出国交流、参加国培计划和全国教学研讨会、参加市区教学展示和竞赛、课题展示研究等。张晓卫不仅积极为成员们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更是带领大家有针对性开展教学研究,创新思路和方式破解小学英语教学难题。

工作室的业务交流随时随地发生,会议室、办公室、课堂、走廊,都是沟通的好场合。有时是整个教研组,有时就两三人,彼此想到什么点子都及时分享。

除了以身作则外,张晓卫还有一个培养人才的秘诀:倡导合作研究、资源共享,鼓励每位教师参与研究活动,并且大胆发表个人观点,实现智慧碰撞。成员们交流时“对课不对人”,畅所欲言。同时,无论谁承担教学展示任务,背后都有团队帮助其一起打磨,充分体现集体的力量,使每一位参与的老师都能有所提升。

目前,张晓卫创新工作室已有高级职称5人、丰台区骨干教师8人,1人获评“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能手”以及“丰台区创新标兵”,还有1人获得“丰台区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本报记者 任洁/文 孙妍/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