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那些年,那些老电影
红袄漫话
幸福一直都在
一株高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年,那些老电影

 

多年以前,正是透过电影这个窗口,我看到了多彩的世界,丰盈了内心,甚至影响了我的人生。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文化生活很是匮乏,能够看的电影也不多,《地道战》《地雷战》《奇袭》还有那“八个样板戏”等等,都是反复看过多遍,但每次放映依然能够吸引我们前往。要是赶上放阿尔巴尼亚电影和朝鲜电影,那更是满城轰动,一票难求。记得放映朝鲜电影《卖花姑娘》的时候,买不到票,人人都广撒关系网,我家托人买了四张票,还不是一天的。我妈带我先去看,放映不长时间,电影院里开始有啜泣声,我妈也不停地拿着手绢擦眼泪,等电影散场的时候,大人们都哭红了眼圈。那一阵,大人们整天议论剧情,为主人公花妮、顺姬姐妹的悲惨命运扼腕叹息。而电影的主题曲,也开始广为传唱,成为了那个年代的经典记忆。

那时候我还小,《卖花姑娘》看得懵懵懂懂,也没觉得有啥好哭的。我只对那些战争片感兴趣,而且和许多男孩子一样,喜欢模仿那些反派角色。看完《南征北战》,“张军长,张军长,请你看在党国的份上,赶快伸出手来拉兄弟一把。”一时间成为了男孩子间的流行语,每次同学要抄我的作业,就是这句开场白。前几年看电视剧《父母爱情》,有一段江卫国行纳粹礼的场景,感觉那就是活脱脱的我。当年我们看过阿尔巴尼亚电影后,彼此见面,就模仿这样的动作,还比试着谁的动作标准。一次,父亲让我去打酱油,我得意忘形地行了个纳粹礼,伴随着“嗨,希特勒”的是“啪”一声,我结结实实地挨了我爸一巴掌。“这你也敢随便学?”我爸的训斥,至今我都记忆犹新。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被封存的老电影重新复出,新拍摄的电影频频上映,此时电影让我大开眼界,《牧马人》《少林寺》《庐山恋》……在这一部部影片中我接受着文化洗礼,开始思考人生,逐渐成长。

那是一个高中暑假的晚上,同学带我到他家所在的部队大院看电影,看的是什么故事片现在记不清了,但前面加演的纪录片,我永远不会忘记,名字叫《潜猎从这里开始》。这是一部介绍海军潜艇学校的纪录片,相信绝大多数人没有听说过,更没有看过,但就是这部影片,让我的人生从这里开始,有了方向。水下游弋的潜艇,如机敏的猎豹,一枚枚鱼雷风驰电掣杀向目标,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伴着一幅幅激荡人心的画面,飘出了郑绪岚与蒋大为的二重唱,“海风送来醉人的清爽,双桨荡起心中的波浪,年轻的水兵来到了海上,共同度过这美好的时光,快快划呀战友们,把船儿划向远方……”海风,是的,就是这海风,刮走了我青春的躁动,好男儿去从军,驾蓝鲸蹈海,挥洒铁血豪情!我的心船随着海风,划向了海军潜艇学校,这成为了我高考的动力与目标。

转眼又是一个暑假,度过了高考的炼狱,我终于接到了海军潜艇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入校后看的第一部电影,又是《潜猎从这里开始》。熟悉的画面,熟悉的歌声,让我心潮澎湃,那是一种梦想成真的感动,也是冥冥中的一份承诺,追随那白浪花延展的航迹,奔向海洋,永不偏离。

如今,我早已知天命,那些年的那些老电影,仍是不思量,自难忘。都说戏如人生,其实还影响人生。与我,确实如此。

□李仲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