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全管理就是按最严的标准一刻不能放松
把工程做到极致是一种顶级浪漫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管理就是按最严的标准一刻不能放松

田宝新
国家速滑馆项目安全总监
 

“安全施工重于一切呀。我这每天就是在工地现场‘挑刺’,老发脾气,很少微笑。”北京城建集团国家速滑馆项目副经理、安全总监田宝新感慨地说。田宝新,长着大高个,脸色看着红润,一脸严肃的表情,随着话匣子的打开,田宝新展现了他外冷内热的性格特质。

基建工程兵转业的田宝新干了一辈子工程,他参加过奥体中心的建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的建设,然后参加了冬奥会国家速滑馆的建设,他在这两年里基本是紧绷着弦儿。

“你说这么大的工程交到我们手里,我又负责安全工作,心里压力能不大吗?”田宝新说,土方施工、结构施工、钢结构施工、索网施工、屋面施工、幕墙施工,每项施工时的安全管理内容都不同。像土方施工时,机械安全作业管理、扬尘管理是重点,结构施工时脚手架的安全施工管理是重点;后面的钢结构施工、索网结构施工、屋面施工时,高处安全作业管理和机械安全管理则是重点。每一项安全管理内容他都会事无巨细,处处亲力亲为,只有确保安全到位,他悬着的心才会稍微松快会儿。

2018年11月15日上午9时,两段长181.9米、宽40.5米的环桁架如同“巨龙”盘踞在东西车库顶板,即将与已原位拼装成形的南北两侧环桁架“会师”。此前,项目部已对环桁架、滑移胎架、滑移轨道、轨道支撑架等滑移方案进行严密的模拟仿真计算,在平行施工思路下,东西两侧各2750吨重的环桁架将分别分两段滑移到位;如此一个“庞然大物”,在下滑移轨道滑移一定距离后,得严丝合缝地过渡到上滑移轨道,如果在对接时有高差,可能会卡住推不动,安全风险极大!

“看不到检测数据,我坚决不签字。”田宝新坚定地说。准备滑移的这天,滑移检测数据已经出来了,可纸质版的还没拿到现场。直到有关人员把检测数据交到田宝新的手上,田宝新看到了检测数据,确认无误后,才在审批方案上签了字。

“当开始滑移后,那轰隆隆的巨响震得地面仿佛都在颤动,虽然我们对每一个连接点都做过了监测,也都合乎安全标准,但是万一出问题,那后果简直不可想象,我的心快提到了嗓子眼儿……一直到安全滑移成功,我才松了口气,感到无法用语言言说的喜悦。”田宝新字字铿锵告诉记者。

“这个地方有问题!”2020年5月16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田宝新像往常一样在现场巡视检查,当他巡视到国家速滑馆项目首层S3段时,发现现场正在进行结构预留洞口浇筑完成后的拆模作业,当现场施工人员完成拆模作业要离开现场时,田宝新叫住了工人,他指着地上一块500mm×300mm的方形结构地面说:“这是个洞口,需要做防护!”

经过查验后证明田宝新的判断是正确的,现场安全管理人员见状赶紧命令工人找来钢筋做成钢筋网片将洞口防护上,上面再用盖板封闭严密,固定牢固!原来那个地方本来是一个预留洞口,打混凝土的施工水泥浆顺着模板缝隙流进洞口模板里,在上面形成了一层厚厚的水泥硬壳,从外表看跟其他部位一样,就是混凝土地面,如果不仔细观察根本看不出来,如不是田宝新发现,可能这一个小小洞口就是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

这两年来,田宝新休假的时候很少,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盯在现场都是工作常态,很多时候他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在工作,就在2020年10月中旬,他因为头晕住了院,在诊断说明书上,病症共有10条,分别是后循环缺血、腔隙性脑梗死、高血压2级极高危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二型糖尿病、动脉硬化、高脂血症……“您看着我挺壮实的,没想到我这么多病吧,嘿嘿。”住了半个多月医院,病情稍微稳定,田宝新就出院重新回到了国家速滑馆的现场。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但是安全管理一刻不能松懈呀。”采访刚一结束,田宝新就投入了工作中,他的背影高大壮硕,谁能想到他是带着那么多病症坚守在岗位上。采访全程,他没有发表一句感慨,也没有诗意的赞叹,言辞朴实,还有些严肃,但是他兢兢业业的爱岗精神还是深深感染了记者……

□本报记者 余翠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