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劳模与工匠提供更多学习深造机会是时代所需
让“跨界课堂”多起来“热”起来
借用员工的合法权益 应得到保障
直播带货 不能“吹牛皮”
盛宴不“剩宴”
好评返现 让人有点烦
商家营销“画大饼”是给自己“挖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劳模与工匠提供更多学习深造机会是时代所需

 

在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产业工人素质普遍提升的今天,劳模、工匠在获得荣誉的同时,更应该有紧迫感,自觉地要求自己为保持荣誉努力进步。而保持与努力的方法,离不开不断的学习与深造。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近日揭晓评选结果。10位来自国防军工、装备制造、交通运输、传统工艺等多个行业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才荣登榜单。

此前,《工人日报》报道,陕西省总工会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办了首届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来自陕西各地各行业的45位劳动模范、三秦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由此走进名牌大学当上了大学生。

这两件事有什么关联呢?那就是,当选劳模、工匠之后,还需要继续进步。

劳模、工匠都是产业工人的先进代表、优秀楷模,先进者,走在前列之谓;优秀者,出类拔萃之谓。但任何先进、优秀都是相对的,时代发展,形势变化,如果停滞不前,先进会成为落后,优秀会陷于平庸,也就不能称之为“代表”“楷模”了。特别是在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产业工人素质普遍提升的今天,劳模、工匠在获得荣誉的同时,更应该有紧迫感,自觉地要求自己为保持荣誉努力进步。而保持与努力的方法,离不开不断的学习与深造。可以不夸张地说,不求进取的先进,迟早会被时代淘汰。

问题的另一面是,劳模、工匠需要有不断学习的自觉性,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会组织则应该承担起为劳模、工匠提供学习、深造机会的责任。全总依托劳动关系学院举办劳模本科班,陕西省总与西安交大合办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就是成功和有益的实践。

据介绍,西安交大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将根据学员的工作特征,开设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电子商务等专业,供学员自主选择;学制为弹性学制,专科起点本科学制为2.5年,最长不超过4年;教学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即“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学历教育,业余学习)+定期全天脱产强化教学”;学员完成学业后将取得西安交大的学历证和学位证。这样的安排,既符合成人教育的特点,又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根据劳模、工匠工作特征”开设专业,并且“供学员自主选择”,既针对了他们提升专业技能的需要,又满足了他们希望“转型”的愿望;学制与教学方式的安排,既照顾到作为成年人的需求,又充分利用了现代教育的手段;而完成学业后取得学历与学位证书,则是此举顺理成章的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让有学习意愿、有培养前途的劳模、工匠有机会步入国家一流大学深造”,以完成学历教育,只是他们继续教育的一条途径,而非唯一途径。自学、短训以及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都应该面向他们敞开大门,适应他们的学习需求。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劳模、工匠自身的进步,而且能够产生示范效应,引导更多的职工重视继续教育,努力提高自己,其结果都是“实现知识结构的丰富、知识视野的开放、知识水平的提高”,培养各种人才,加快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