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全员杨工
快乐其实很简单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乐其实很简单
——读《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不是要你一无所有,而是要你穿越物质的海洋,找到真正重要的东西。在《极简主义》一书中,放弃高薪主管工作、转身成为美国极简主义生活先锋的乔舒亚和瑞安,分享了他们自己的人生故事和极简主义的生活理念。书中也有丰富的具体实践方法,帮助读者快速过上极简生活。

前几年很火的一个词“断舍离”,教会了很多极简主义者从居住环境着手,构建轻松宜居的空间。如果说“断舍离”偏重物质和实践,这本《极简主义》就是从内心与思维出发,寻找到内心最想要的极简精神生活。

本书全篇从五个角度阐述通过践行极简主义,舍弃生活中多余的东西,超越物质,集中精力追求生命中最重要的五种价值:健康、人际关系、热情、成长和奉献。

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而我们看到极简主义推崇的五种价值,恰恰契合了马斯洛对人类需求的层次。

首先从生理上保障基本饮食,保持适当运动,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其次找到居所,极简设置一个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且能提供安全庇护的场所即可。至于社交需求,书中推崇用极简主义理念厘清人际关系,远离无效社交,专心维持身边至亲至爱的情感关系。尊重需求是建立在你对生活和事业保持着充分的热情,努力在生活与工作中学习进步,让心理和能力都能得到长足的发展。最后自我实现需求,就是书中提到的奉献,当你在为他人提供帮助和为我们所处的环境、社会做出贡献的时候,实际上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我和心灵的幸福,这比住进一所豪华的别墅坐拥满屋财富更让人得到持久的幸福与满足。

很多人都喜欢过快乐的生活,快乐并不是重点——有意义的生活才是重点。我们必须停止寻求单纯的物质快乐,而开始寻找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意义。

其实生活里大部分的情绪和物品以及对于金钱的执念基本上都是无用的。真正的生活应该重新定义在你的爱好和热情上,物尽其用,舍弃物质追求,从精神上简化对物欲的需求,才能看到更广阔的精神空间。

总之,正如《洛杉矶周报》的简短书评,这本书教我们如何终结被物质占领的命运。希望我们都能一步步舍弃物欲,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在精神上也抛弃对不良社交关系的依赖,理清思绪得以空出时间专注到工作和学习上。当我们每一天看到自己的进步与干净整洁的空间,相信我们还可以做到更好。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唐冬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