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分秒必争 做与时间赛跑的人
用“云相聚”突破师生相隔藩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云相聚”突破师生相隔藩篱
——记北京市宣武回民幼儿园教师高嘉翼
 

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所有人不得不居家办公、学习。怎样做才能让无法返回幼儿园的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脸上重新绽放纯真笑容呢?“云办公”的形式给了北京市宣武回民幼儿园教师高嘉翼很大灵感,苦恼多日的她笑了。

高嘉翼2015年参加工作,当初选择幼儿教师这份职业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她非常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玩。虽然工作时间不算很长,但在幼儿园“爱与包容”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她学会寓教于乐地培养孩子,给予孩子们充足的爱与成长空间,逐渐成长为一名备受幼儿喜爱的称职幼师,2018年,高嘉翼荣获“西城区优秀教师”称号。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家园沟通更加充分有效呢?” 高嘉翼在认真思考一番后,想到可以运用网络视频与孩子“云见面”,实现爱的相聚,她激动得一夜没睡,一遍遍想着要和孩子们说哪些话,和孩子们视频见面的场景也像放电影似的不断在脑海中浮现。考虑到中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视频的局限性,她还提前准备了小游戏和歌曲,万事俱备,等待着重聚时刻的到来。

“高老师好”“高老师,我终于见到你了”“高老师,我好想您!”……“云相聚”的当天,一张张熟悉的小脸陆续出现在电脑视频中,不少孩子兴奋地提前一小时就进入云会议室,看见高老师的脸,他们连声欢呼,忙不迭地问好,视频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玩手指游戏、说童真歌谣,师生都十分珍惜这次相聚机会,30分钟的视频见面会充满欢声笑语,像开学一般热闹。当“一朵花、一棵树、一座房子、一条路”的《红山果》熟悉旋律响起,他们不约而同地唱起来,33个画面里同时做着整齐的动作,仿佛一下子回到课堂上。看着一张张可爱的小脸,高嘉翼的心里涌起了莫大的幸福感。

在“云相聚”的最后部分,高嘉翼向孩子们介绍了后续的班级云活动,不仅有老师的定期分享,还有小朋友展示自己的机会,鼓励大家争当小老师,教小伙伴们玩游戏、学本领,也可以当小主播展示才艺、播报天气。听到如此有趣的安排,孩子们兴奋地在视频里高高举起小手,迫不及待地想要参与活动。

通过视频会面,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被拉近,重聚时刻变得让人更加期待,线上小主播活动很快就启动了。高嘉翼根据报名情况特地制作出精美的活动海报,让孩子们了解每周的活动内容,班级微信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驱散了生活中缺少同伴的寂寞。

朗朗是全班年龄最小的男孩,平日里总喜欢坐在一边安静地听着别人说话,但这次线上小主播活动他是第一个报名的,勇敢地成为所有人关注的主角。在云展示中,朗朗认真地分享自己的英文绘本,其他小朋友安静听着,读完后朗朗又和伙伴们一起用学过的英语聊起来,显得落落大方。老师和家长透过屏幕关注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为他们精彩的表现欢欣鼓舞。

疫情防控期间,高嘉翼每个月都举办一次视频见面会,线上小主播活动则一周举办一次,还开展了“我是劳动小能手”、介绍新班级新玩具等线上活动,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服务能力,激发对幼儿园的兴趣。孩子们每次都踊跃参与,师生相隔的藩篱不知不觉中被突破。

新学期终于开始,重新见面的师生没有半年不见产生的陌生感,而是感觉分外亲切,这都亏了“云相聚”活动。“疫情困住了我们的双脚,却为大脑腾出了思考的时间。作为老师,我们可以主动出击,变危机为契机。”高嘉翼说。

对于未来的工作,经历过疫情考验的高嘉翼更加自信,她说幼儿园里有无数可爱的笑脸,有自己追逐的梦想,即使青丝变白发,对这份职业的爱也不会改变。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