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分秒必争 做与时间赛跑的人
用“云相聚”突破师生相隔藩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秒必争 做与时间赛跑的人
——记住总第二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天津武清雍华园项目部主任工程师何小伟
 

“假若你一直和时间赛跑,你就可以永远跑在时间的前面。”在何小伟办公记事本的扉页上,工整地写着这样一行字。翻开他的记事本,上面大大小小的事项映入眼帘,每一项都被清楚标记了一个不可更改的完成期限。这个分秒必争,时刻与时间赛跑的人就是住二公司天津武清雍华园项目部主任工程师何小伟。

任职半年瘦了20斤

2013年3月入职北京住总二公司的何小伟,先后经历了华严北里项目、武清杨村河东项目、成都主题公园项目、双港新家园项目技术质量一线岗位的锻炼,于2019年5月被公司任命为武清雍华园项目部主任工程师。作为“后浪”,全面负责项目部技术质量管理工作的他坦言说:“真真正正地感到了压力倍增,任职半年,体重就从130斤掉到了110斤。”压力最大的时候,同宿舍的高玉省笑说:“何小伟连晚上说梦话都在讲工作上的事情。”

给自己压力,就是给自己动力。何小伟告诉记者说:“每天,我都要看着记事本上的完成期限,对自己说:‘记着,你还有份工作未完成。’然后强迫自己静下心来做事,直到把工作完成。”他时刻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并为目标设置严格的完成期限。“既然外界的各种原因使得我无可后退,那更多时候就需要自己来逼迫自己。”何小伟说。

2019年雨季到来前,正值雍华园项目预备基坑支护期间,这是后期施工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节点。为了确保项目平安度汛,完善施工方案刻不容缓。何小伟带领技术部门对施工图纸进行了细致深入地学习、分析和研究,反复踏勘现场,讨论了多种施工方案并赶在雨季到来前完成制定实施。最终,工程顺利通过五方基坑验槽工作,为后续施工开了一个好头。

吃饭6分钟 看书6小时

本领不足和“知识恐慌”是任何时期都会存在的,抓紧时间看书学习,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是何小伟的应对之策。为了考取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他给自己制定了极为严苛的学习计划,每天吃饭的时间都要精确到以分钟为计算单位。

备考期间,除了保证工作按时推进完成以外,何小伟给自己安排的每天晚间学习时间是至少6个小时,这样计算下来,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4个小时。白天干工作,晚上攻专业,吃饭6分钟,看书6小时,办公室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宿舍。在何小伟的努力下,迎来了一级建造师和中级工程师一次性通过的喜人成绩。

何小伟不仅努力提升自己,还积极组织项目部更多的“后浪”们利用空闲时间看书学习,并把自己在取证方面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在他的带动下,去年,项目部有2名年轻同志顺利考取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另有2名新入职职工顺利通过助理工程师考试。

疫情时期扛起重任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发生后,何小伟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项目施工一线,一边抗击疫情,一边辅助复工复产。在他的带动下,项目上的“90后”“95后”们也纷纷投入一线战斗中,那些爸妈眼中“长不大的孩子”,同事口中“那个新来的大学生小伙子”经过疫情的洗礼,俨然成长为项目部防疫一线的先锋与复工复产的主力。尽管这些项目青年不是与疫情贴身搏斗的白衣战士,却是为防疫物资奔忙的采购人员,一丝不苟进行消毒杀菌的后勤人员,也是千方百计优化施工方案的技术员,守护工程生命线的安全员、质检员……每一个都是硬核担当,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基础预防提供了坚实的后方保障。何小伟说:“‘非典’时,我们还懵懂无知;汶川地震时,我们还青春年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我们都是战士!”

4月8日,初春的武清雍华园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吊臂起落。由于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突出,何小伟被项目部全体青年推选为青年突击队长。6月5日,北京住总二公司“党建先锋+保履约、强质量、促安全”劳动竞赛启动暨青年突击队授旗大会在雍华园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在全场人员的注目下,新任突击队长的何小伟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宗安手中接过崭新的“青年突击队”队旗。他庄严表态:“定将不负嘱托、牢记使命,带领突击队员以高标准、严要求,高效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如今,鲜红的青年突击队队旗在防疫一线和复工战场高高飘扬,项目部也正向着年底外檐亮相的目标发起冲刺。

“不缺席”的父亲

善于管理时间的何小伟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晚上在相对固定的时间与家人进行简短的视频。“又在写笔记呢?”“你懂得。”夫妻俩一段固定式的常规对话后,妻子总是第一时间把儿子们挨个抱到手机屏幕前。这个时候的何小伟,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着屏幕逗着孩子们开心。

年轻的何小伟有3个儿子,一个两岁多,两个一岁多。因为工作原因,需要长时间离开家庭,何小伟对父母、妻儿总是有一种无法消除的愧疚感。“两个小儿子刚刚出生,我就从家里出来了,只能让父母和妻子在家带着3个孩子。我错过了太多,也亏欠了太多,感觉真的太愧对家里人了。”但是为了工程建设,何小伟只能把对家人的这份愧疚埋在心里,因为他知道,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缩短自己与家的距离。

为了不缺席孩子们的童年,去年,何小伟将家里人都接到了天津,接到了自己的身边,尽可能多的利用休息时间去陪伴孩子、陪伴家人。“等忙完这一阵儿,就能放假回家陪儿子了。”何小伟笑着说。作为心底最柔软的一部分,每当提到家人,他眼眶都会微微泛红,但是每当说起儿子会走路,会叫爸爸了,何小伟脸上那种自豪与幸福又是那么的真切而自然。

□本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宋仕超 邓伸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