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普查员中的“拼命三郎”
寻找人生最优解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查员中的“拼命三郎”

 

他们都是学校的老师,四五十岁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还承担着学校的日常工作,看似身体单薄,但干起人口普查工作来,个个都是“拼命三郎”。

张五星老师已经56岁了,在教务处负责高中班每天上百张表格的发放、收集、汇总工作。赵晓红老师在办公室。程青峰老师负责南院的图书阅览室和学校的书法教育工作。

自从当上了学校的人口普查员,他们平时的工作不能停,普查工作更不能停。因为学生学习时间比较紧,师生都怕他们的普查占用学习时间,所以只能利用大课间的30分钟和学生晚自习下课到就寝前的40分钟来填表。有些学生理解能力差,或者不重视不认真,表填得错误百出,还要多次“围追堵截”找他们重填。遇到有些不理解、不配合的,还要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

在把纸质表输入“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系统”阶段更是费时费力。赵晓红老师粗略算了一下,每录一个人需要三分钟,每天要录入167个人才能按期完成任务,这样每天就是501分钟。这样的工作量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三位老师中数张五星老师年纪最大,当普查员以来,超负荷的劳动,特别是把纸质表录入系统时,要一直通过手机上下载的系统操作。这样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地盯着手机,他的眼得了飞蚊症。医生建议他休息,他拿了眼药说:“先滴滴药水缓一下,休息要等到普查完了再说。”我说:“像你这样的年纪,完全可以让别的老师来干这项工作啊!”张老师憨厚地笑着说:“我还真有一种‘上当’的感觉。刚开始领导说不忙,可一进入实际工作,还真有些受不了。不过别人也都忙,我既然接了这活儿,就要坚持把它干完、干好!”

赵晓红老师虽然只有49岁,但做过两次甲状腺手术,每天都要吃药。自从做了普查员,还多了一种药,那就是滴眼液,她说都已经用完两瓶了。

程青峰老师相比年轻些,但也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了。她虽然普查的人数少,但普查的却是自己不熟悉的外国语学校师生,每天要往返多次。我见到她时,发现她走路左腿稍有些跛,问她原因,她毫不在乎地说:“没事儿,就是上个星期我去学校的路上,过路口没注意,小腿被一辆摩托车撞了一下,真没事儿。”

能参与这次人口普查,三位老师有的说,我是党员,能参加十年一次的“大国点名”,为国家多做一点儿贡献,也算是人生中的幸事;有的说,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是大中国十四亿分之一,做这些微不足道。

三位老师的语言都很朴实,他们没有大道理,也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朴实的话语背后,却是高度负责、毫不懈怠的实际行动。

□寇俊杰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