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户外工作者的“暖心加油站”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户外工作者的“暖心加油站”

11月11日,德胜街道工会的暖心驿站里人气很旺。
通州京环公司的环卫工人在户外劳动者驿站里阅读、休息。
职工暖心驿站的工作人员主动招呼快递小哥。
慧华艺联暖心驿站工作人员为快递员准备了热茶。
11月11日,中通快递员唐成山在老字号致美斋暖心驿站,品尝到专门为快递员准备的豆浆和黄米面炸糕。
暖心驿站工作人员清点、补充服务物品。
 

“外边挺冷的,喝点水再走吧。”慧华时装艺联设计室职工暖心驿站内,销售总监张艳手捧一杯刚倒好的水,递向身穿京东工服的快递小哥。

作为北京市率先建立职工暖心驿站的非公企业,慧华艺联(北京)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劳模陈慧华把自己门店的销售区域改造,专门开辟出一块宽敞的空间,建立暖心驿站,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安保人员、物业人员提供工余落脚点。暖心驿站不但打开水、热饭等设施齐全,还专门设置了舒适的沙发座和图书,时常准备着零食小吃,让户外工作者能舒舒服服的休息。“夏天来喝水的人多,我们还给煮绿豆汤、酸梅汤,一天好几壶。”负责暖心驿站的张艳说。

“双十一”来临,“正是忙的时候,没有时间休息!”打满一壶热水的快递小哥带着寒气进门,寒气还没消散,就已绝尘而去……张艳赶紧又烧好开水把暖壶续满,保证快递小哥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灌满自己的水壶。

陈慧华至今清楚地记得暖心驿站成立于2018年2月14日。当时正值北京的冬天,寒风刺骨。东城区总工会、妇联、工商联、女企联共同发起职工暖心驿站的建设,解决户外工作者没有地方热饭、吃不上热乎饭的问题。作为非公企业里的劳模,陈慧华第一个站了出来。职工暖心驿站全年开放,即使过年也向户外工作者开放。户外工作者也十分感恩,有些人怕自己的衣服脏,还特意垫好报纸再坐到沙发上。在德胜街道总工会服务站里,工会主席陈洪祥和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在暖心驿站里烧开水、备茶叶、加放座椅。“一上午了,到暖心驿站享受服务的快递小哥都呆不住,来去迅速。工作人员心疼他们,看到面容疲惫的快递员,就硬拉住他不让走,必须坐下来安静地喝杯热茶才放他走。临走时还要嘱咐人家,少接点单子,注意安全,别太累了。”陈主席说。

今年北京入冬比每年早,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都希望有一处饮热水、歇脚的地方。在记者近日探访的“暖心驿站”里,看到户外工作者都可以大大方方地进去歇脚、饮水。

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各级工会已经在商超连锁店、银行网点、社区、企业、临街餐馆、零售业门店和工会服务站等地建起了24353家职工暖心驿站,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就餐、饮水、如厕、休息,有了属于自己的“避风港”。

□本报记者 边磊/文 陈艺 于佳 孙妍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