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官妈妈”和她的“十三太保”
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启示
时光里的 婆婆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光里的 婆婆

 

秋风吹过门楣,一棵柿子树摇着它金灿灿的果实。婆婆倚门而坐,弯着腰,戴着老花镜,认真做着她的针线活儿。针线像一只蝴蝶在她手中上下翻飞,偶尔会落在发际,稍作停留,又忙不迭在鞋底密密麻麻抒写着无字的歌。这一刻,时光都缓慢下来。

“上炕的裁缝,下炕的厨子。”婆婆当年也是远近闻名的能人。白天上班,晚上伏在缝纫机前裁剪衣裳贴补家用,孩子的夏衣冬袄、老人的衬衫衣裤,样样精通。虽说没念过书,不认得几个字,可用多少线多少布,却计算得丝毫不差。婆婆不仅会做衣裳,还能麻利地做一桌菜。若是村里人家办婚丧嫁娶,必定提前几天上门,毕恭毕敬邀请去做厨。多少酒席买多少肉鱼,婆婆都能拿捏准,每次酒席过后,人家对婆婆赞不绝口,倘若送些酬谢礼物,婆婆摆手断然拒绝,只说沾了喜庆比啥都好。

岁月更迭,缝纫机搁在一角渐渐没有了生气,但婆婆的针线活却从未停过。家中衣物偶尔会缝上几针,就连儿子上学背的新书包,也有婆婆用针线加固的痕迹。家里到处摆放的都是婆婆的“作品”,那舍弃的旧毛衣,婆婆趁天晴拆下毛线用水清洗一番,晾干后用毛线针编织成各种各样的套子,冬天套在椅凳上,凳子穿上了花式毛衣暖暖和和、漂漂亮亮,人坐在上面舒心又温暖,儿子说那是阳光的味道。

婆婆沿自家墙角开辟出了一片绿色菜园地,由最初的方格子,到如今的遍地开花。闲时就去菜地里拔拔草、浇浇水、摘点新鲜蔬菜放左邻右舍门前喊一声就离开。一颗葱与蒜,也能让大家的餐桌芳香四溢。儿子说婆婆是大厨级别:八宝饭、水晶饺、鸡蛋卷、炕豆皮,样样都做得好吃,婆婆一旁乐呵呵地笑着。

去年婆婆看东西模糊,但依然舍不得放下针和线,我们劝婆婆歇歇,可婆婆说,一天不拿针线,心里空得慌。后来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患了白内障,要住院换晶体。几个月后,婆婆的视力恢复,又开始做她的针线活儿,只不过做的比以前更精致了,往往还没等做好,婶婶娘娘们便争着要拿回家,婆婆笑眯眯地应允着。有时她们围坐一起数落自家孩子,可婆婆从不参与这类话题,她总是劝大家要体谅子女工作的不易,多替孩子们分担家务事,让子女安心工作,就是老辈帮了他们的大忙。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婆婆用她的方式在我们的心里种下了一棵常青竹,在变化万千的尘世中摇曳着翠生生的光景。家有老,是一宝,能有这样的婆婆幸福不言而喻。

□龙红平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