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官妈妈”和她的“十三太保”
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启示
时光里的 婆婆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官妈妈”和她的“十三太保”

 

“上官妈妈”大名叫上官莹,是轮轨探检班班长。她靠着自己的一套“管理经”,硬是把她的十三个“娃”锤炼成了“十三太保”,这个小小班组一下子成了闻名全局的“铁拳头班”。

开完班前会,班里最小的员工张凯推开椅子起身就走,刚走两步,便被“上官妈妈”叫住了。回过头,只见“上官妈妈”冲他竖起了一个指头,吓得张凯赶紧走回来把椅子推回原位。

别小看“上官妈妈”的这根指头,它可以“点石成金”,班组员工都挺怵它。原来,“轮轨探检班”有自己的一套规定,安全帽干完活儿没放回衣帽柜,要被罚发10元红包;水杯喝完随手乱放,10元红包;坐过的椅子没有归位,10元红包。你别说,这个办法很灵,久而久之,大家都养成了好习惯。完活儿后工帽都整整齐齐摆放在工帽柜里;每个人的水杯都贴着标签整齐列队摆放;坐过的椅子大家已习惯随手归位。不过也有例外,这不,从外边干完活儿风风火火冲进屋的许嫣然,就中了安全帽乱放的“枪”,又被“上官妈妈”套现了。

熊悦跟朱侠去做轮轴探伤检测,“上官妈妈”也屁颠屁颠地跟去了。

“一会儿干活儿的时候你们要细检细测,这时段温度高,太热,你们干一会儿就休息一下喝点水,不要中暑。”“熊悦,你头发太长了,这样不安全,干活儿的时候要拢在安全帽里。”

“好嘞,我知道该怎么做了,你就放心吧,赶紧走、赶紧走!”对于“上官妈妈”的关心,熊悦嘴上不耐烦,心里却温暖、快乐着。

“许嫣然你吓死我了,找了几处都没有你,瞧你这一天天的,干活儿时候能不能别逞能?单独干就算你最厉害?”上午10点半,“上官妈妈”终于“逮”到正在挥汗如雨干活儿的许嫣然,她特有的“大嗓门”一下子就响了起来。

许嫣然抬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对“上官妈妈”一笑说:“我生理期,刚刚抽空去了趟厕所,就离开了一会儿,你放心吧,不逞能。”

“啊?这样啊,我来干吧,你休息一会!”“上官妈妈”说道。

中午12点,干完活儿的“十三太保”坐在工作现场等待送饭车。这时,“上官妈妈”从远处推着自行车走过来,她像“变戏法”似的,从自行车上端出了一盆盆菜肴,总共三大盆十几样菜,有凉拌三丝、粉蒸肉、肉末茄子、凉拌猪耳朵等等,简直就是饕餮盛宴,大家迫不及待地伸出了筷子。

据说,“上官妈妈”的“变戏法”是她的“保留节目”,隔三差五就要来一次,自己出钱,让“十三太保”们大块朵颐。在品尝佳肴的同时,大家围在一起也找到了“家”的感觉。这不,听说今天“上官妈妈”又要“变戏法”,许嫣然早上就以减肥为由少吃了好多,就等“保留节目”上演呢。

轮轨探检班年轻女性多,新婚、怀孕、待产都需要特殊照顾,她们之中的大多数都是外地或者农村来的,父母不在身边,“上官妈妈”对她们嘘寒问暖。谁生病了、谁家孩子没人照看、谁急着脱单等等这些家长里短的事情,“上官妈妈”也很上心,谁让她是“上官妈妈”呢。

“上官妈妈”常说:“班里的这些娃们有的跟我孩子差不多大,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对他们连‘吓唬’带‘忽悠’,只要他们不在心里记恨我就行。”

“老陈和小张,你们俩去把探伤仪修了,许嫣然和张毓敏去涂抹液压油、防滑剂,小刘去领料入库,熊悦去安全防护……”

安排完下午的工作,“上官妈妈”的“唠叨”还在没完没了。“小刘,材料很多很重,你一个人行不行,需不需要我去跟你搭把手?”她望着刘琳瘦弱的身子,担心地问道。好在她的“男娃”们很给力,有好几个自告奋勇地提出要给予帮忙。

这就是“上官妈妈”,一个仁厚、善良、唠叨成瘾的妈妈班长。

“上官妈妈,检修车间来验收了,你来看一下。”“上官妈妈,这轴轮有伤,你快过来。”“上官妈妈,这里……”这不,“上官妈妈”手里的对讲机又传来了呼叫声。

□杨军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