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情趣
3上一版
 
用镜头向工地建设者致敬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北京工程局机场工程分公司职工李重远:
用镜头向工地建设者致敬

《挥舞起来的大锤》
《行者》
《最美的夕阳》
《影》
《齐心协力》
《下班途中》
 

“那天下午我们去现场帮忙卸电缆,线缆都赶上我们手腕的粗细了。右边同事手里拿的是吊带,起吊重物用的。看到这一刻,我立即用相机记录了下来,记录下了这劳动光荣、劳动美丽的一刻。”说这话的人叫李重远,今年26岁,山西省朔州市人,2018年从天津工业大学毕业,目前在中铁北京工程局机场工程分公司工作,是菏泽牡丹机场项目经理部安装部职工。摄影一直以来都是他的爱好。参加工作后,用镜头记录施工一线更使得李重远如鱼得水。他用镜头将工地建设者忙碌的劳动身影、劳动成果记录下来,以这种方式向建设者们致敬。

航站楼钢结构的倒影,夕阳中的航站楼和塔台,施工的汽车吊,挖掘机进行桩基础坑内渣土清理工作,师傅带着徒弟到现场指导调试塔吊专用配电箱里的定时开关,满身大汗的剔桩头工人大口喝水补充水分……李重远,把镜头对准了施工一线现场,从不同角度,记录了一个又一个劳动者的美丽瞬间。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我们项目部的同事和工人们,一大早起来大家一起合力敷设电缆,手拉肩扛,给施工现场的搅拌站建设和使用做好准备,虽是12月份已经入冬,可是那天我们还是干到满身大汗。”李重远指着自己的作品《齐心协力》说。

拍摄《高积云与塔吊》时,那天,项目部的塔吊刚刚立起来,高积云非常美,正好飞过一只燕子,从李重远的镜头路过。“我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机会,记录了下来。”李重远说。工人们顶着烈日在航站楼墙头检查砖墙的施工质量,李重远觉得很有意境,又能体现劳动美,他立刻用镜头记录了下来,并取名为《行者》。

去年,一场暴雨即将来临,抡大锤的工人正在破碎混凝土,看着工人挥舞铁锤很有力量,李重远又拍摄了下来,取名《挥舞起来的大锤》。“这是我认为自己拍得最得意的作品,当时抓拍得非常好,很有张力,拍摄的比例也很恰当,充分展现了一线施工工人的力量美。”李重远说。

《影》的拍摄,则是无意间的作品。有一天,李重远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回驻地休息时,他蓦然回首,发现塔台也可以这么美,立刻用镜头记录下来。《对称美》则是李重远拍摄的航站楼,在工程人的眼里,对称美无可替代、不可比拟。“我们把航站楼建设得初具模样,拍摄下来很有意义。”

李重远还拍摄了《追求卓越》,当时拆除旧围挡,一名工人骑着电瓶车,从写着“追求卓越”的门柱前经过。“追求卓越是我们企业的文化精神,我们中国中铁人永远是开路先锋,永远用实际行动践行‘勇于跨越 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因此我们在门柱上写了这些宣传语。当时工人骑车从这里走过,恰到好处,形成一幅和谐的画面。”李重远说。

一天,李重远在施工现场检查,远处的乌云,像是和大地连接了起来,李重远又用镜头记录了下来,一幅《山雨欲来》就这么诞生了,完美地再现了施工现场。同样以雷雨和闪电为题材,李重远还拍摄下了闪电下的工地,并取名为《重生》,意味着一场雷雨过后,空气是新鲜的,污浊都被冲走了。

除了工作,李重远也把镜头瞄准了生活。去年的一天中午,李重远和同事一同去项目旁的小村子,路过砖房角落,看见那里的月季花开得安静又美丽,李重远立即拍摄下来。“这让人觉得生活的美好。”李重远说。他还清楚地记得,2019年10月19日,中午洗过衣服后,在宿舍门前发现一只正在觅食的螳螂。李重远觉得很有趣,用镜头记录了下来。还有一次,雨后一只蜗牛爬到了同事的电饭煲上,这些场景,李重远都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今年8月25日傍晚7点,李重远吃过饭后和同事遛弯,见到了今年最美的夕阳,立即用手机拍摄下来。“这是手机原相机拍的,都不用带滤镜就很惊艳。”李重远说。

“用相机寻找生活中的美,用镜头记录不一样的工地,很有乐趣,也为施工一线枯燥的施工日常增添了一丝诗和远方。”李重远说。

□本报记者 马超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