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很努力却收效甚微 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勤奋更有效?
秋冬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 需引起重视
我国主要健康指标居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健康生活方式 有助降低慢性肾病风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 需引起重视

 

秋冬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专家提示,脑血管病不仅可能引起偏瘫、失语、吞咽困难等功能损害,也会增加患者罹患认知障碍和痴呆的风险,需引起重视。

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英国医学杂志》近日在线发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等专家牵头撰写的脑健康系列文章。其中题为《通过预防脑血管病预防痴呆——痴呆预防的新曙光》的文章提出,血管因素参与了认知障碍和痴呆的病理生理过程,为通过预防脑血管病来预防痴呆带来了希望。

王拥军介绍,近期一些研究表明,许多血管危险因素和不良生活方式是卒中和痴呆共同的危险因素。脑血管病的发生可能导致认知功能下降或痴呆。但是,与脑血管病引起的偏瘫、失语、吞咽困难等症状相比,其引发的认知障碍和痴呆风险容易被医生和患者忽视。

他介绍,神经血管功能障碍可引起早期血管性和神经退行性认知损伤。糖尿病、中年高血压、中年肥胖、缺乏体力活动和吸烟等危险因素与血管性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症都有关。但是,目前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预防或减缓认知功能减退的高级别研究证据仍不足,也缺乏能改善脑血管病后认知障碍的药物。

(林苗苗、侠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