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探索数控设备的无人运转 每年为企业节省百万资金
收集560万条珍贵数据 找到中国婴儿配粉的“金标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数控设备的无人运转 每年为企业节省百万资金

尚晓利数控车工首席技师工作室
SMC(中国)有限公司
 

“探索设备的无人运转是我们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比较重要的课题。现在,经过我们的努力,我公司生产的数控设备无人运转的时间不断增加,最长时间可接近24小时。”一提到设备的无人运转,SMC(中国)有限公司制造二部2-4课合理化推进负责人、高级技师尚晓利滔滔不绝。尚晓利数控车工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是以尚晓利为领军人,以数控加工方法创新和加工成本降低为目标的科研团队。自成立以来,设备的无人运转就是工作室重要的攻关课题。

什么是设备的无人运转?一听记者谈专业,尚晓利来了精神,他以打印机举例,按常理,按了打印按钮后,打印机就吐出打印文稿。但是,打印机可能遇到卡纸、油墨不均匀、纸盒缺纸等问题,所以打印时需要有人值守。SMC生产的大型设备比打印机复杂得多,更可能出现这类问题。数控设备需要确认加工尺寸稳定性,如果没有人看着,尺寸会因为各种原因产生偏移;有时候刀具到达使用寿命,需要交换刀具;有时需要往机器里补充材料;刀具冷却液有损耗,需要有人检查冷却液液位,随时补液;一旦设备不稳定,发生故障,需要人来停止设备运转,检查设备和排除故障……“虽然自动化的设备不少见。可是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可能有很多地方需要人力干预。在我们团队及公司各部门的努力下,我们公司生产的部分数控设备基本达到无人运转的状态。”尚晓利介绍。

让冷冰冰的机器像长了心眼一样,能自己完成工作,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尚晓利介绍,要让设备做到无人运转,需要提升设备稳定性、延长刀具使用寿命、想尽办法让冷却液恒温……就拿刀具来说,为了延长刀具的使用寿命,尚晓利和团队成员先是不停地尝试新的刀具涂层材料。“涂层对刀具的影响不小。我们试过氮化钛、碳氮化钛、氮化、人造金刚石等很多种。之后,我们还对刀具基础材料进行了改进。从硬质合金到人造金刚石,我们都试过。”尚晓利说,新刀具的每次测试都要进行上万次。攻关期间,团队成员经常加班加点。然而,刀具只是一个设备无人运转的一个小小的方面,构成加工设备生产的因素还很多。比如,工艺、加工环境温度变化、材料缠屑……这些都可能导致加工出来的产品不合格。此外,团队还要考虑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尚晓利介绍:“要做到设备无人化,要保证设备中间不能出现报警、中途不能出现停机、不能中断量产、这些都是影响连续运转的因素。”

尚晓利一次次带领团队排除设备故障、攻克技术难题。随着时间的推移,生产改良改善提案也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尚晓利团队对自动化数控车床设备8小时以上无人值守量产的改善,公司加工成本实现每年以20%速度快速降低。尚晓利团队的技术改造累计达60余项,平均每年为公司节省人件费100余万元,加工材料费用50万多元,使课内70多台设备能力提升了17%,每月为公司节省设备折旧费用与工时费用20万元。光改善成型刀加工的稳定性问题,每年可为公司节约200多万元。

经过多年的现场磨练与不断打拼,尚晓利个人技能水平不断提高,其带领的团队也收获满满。尚晓利数控车工首席技师工作室目前已经申请获批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还有四项正在申请。尚晓利在2016年度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和“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技师”,201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谈起成绩,尚晓利说,工作室的成绩来自于各方努力。“首先,团队每一个成员都有分工。在技术上,他们都是某一方面的高手,在工作中都是能吃苦扛硬仗的汉子,合作起来,也是配合默契的伙伴。有这样的团队,我很知足。另外,公司对我们创新工作室也给予了人力财力上的诸多支持。最让我感动的是,经开区总工会从政策到资金,对我们工作室进行了全方位的照顾,让我感受到来自工会的关心和温暖。”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