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创体验式安全培训先河 终结建筑工人培训“一遍忘”
精益求精雕琢飞天重器 更上层楼成就探月梦想
劳模引领创新之火正在燎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体验式安全培训先河 终结建筑工人培训“一遍忘”

杨金锋劳模创新工作室
北京天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触电、高空坠落、墙体坍塌自救逃生……如今,在建筑领域,建筑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已经由说教模式变成了体验式安全培训。这一模式的创新,正是由杨金锋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创的先河。

成立于2014年的杨金锋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北京天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金锋为领军人,主要涉及建筑施工领域,为企业解决施工现场实际技术难题,开发创新型施工工艺,围绕建筑节能、绿色施工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开展创新能力培训、技术成果推广等。团队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近三年来,团队开展课题达到30项。累计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成果7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北京市工法14项。其中,《建筑安全体验式教育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成果顺利转化应用并在全市推广,巨大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建筑行业对安全体验模式和技术的关注与应用,并对整个社会安全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先导性影响。

如何提升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一直是杨金峰的一块“心病”。然而,一直以来的口头、书面教育培训,很多新进场的工人根本听不进去。杨金峰认为,只有“身临其境”式的安全教育,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培训工人“一遍忘”的问题。于是,杨金峰带领工作室团队,在项目技术成果基础上,项目组开发了40多个安全体验项目。2014年,天恒建设安全体验培训中心作为北京首家室内安全培训体验中心建成,由此杨金锋主持设计的安全体验式培训教育模式一炮打响。

2015年,北京市住建委将天恒建设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列为北京市首批五家安全体验培训基地之一。2016年,在杨金锋的主持设计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和新航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先后投建。其中,副中心体验中心因场馆需要跟着项目走,经过杨金锋和团队的头脑风暴,开创了模块化菜单式搭建模式——把安全培训体验项目安装在集装箱里,不仅好搬,拆装费还能大大降低,而且根据每个工程的特点,需要培训哪几个项目就培训哪些,可随意组合,为各个工程项目量身打造安全体验教育。更让人振奋的是,经过安全体验培训,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期和雄安新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均实现安全生产事故的“零”目标。

去年,培训中心再度升级,用上了“大数据”。由该工作室承担的大兴区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课题,基于安全体验教育信息化管理,建立了一个实用、统一的建筑工人综合管理大数据整合平台,涵盖安全教育管理、劳务工人管理等内容。通过平台客户端、体验馆客户端、项目客户端、手机客户端4个端口,实现了4个维度的工人数据分析,大大提升了场馆的教学水平和标准化水平。

“安全培训无止境!”杨金锋团队期待让安全教育向更多人普及,而不仅仅是建筑工人。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