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解开职工心里的疙瘩,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让职工说出心里话,就是最好的情绪疏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职工说出心里话,就是最好的情绪疏导”

晏杰
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总工会专职工作者
 

“我觉得要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工作,最重要的是当好倾听者。很多职工情绪糟糕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倾听。当他们把内心所有的痛苦、纠结淋漓尽致讲出来时,我们先倾听再加以疏导,比马上给她出主意的效果要好。当他们的情绪平复后,我们再给其提供合理的建议,职工接受建议的可能性就大得多了。” 丰台卢沟桥街道总工会专职工作者晏杰谈起做心理辅导工作时,已是头头是道。

晏杰经常要到企业,向企业推广建立工会的好处。利用跑建会的机会,她会跟职工聊聊天,听职工说说心里话。晏杰活跃开朗,快言快语,在工作中一直是热心肠的“知心大姐”。2017年4月份,她还拿到了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学了心理方面的知识后,很多时候就明白职工是怎么想的,从职工的小动作、神态能推测他们内心的精神活动,从而能更好地跟职工打成一片,能让职工更愿意跟你亲近,在相互交流了自己的心事后,我跟职工关系就更近了。”晏杰说。

随后,晏杰跟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当事人是外地人,他自己在北京上班,父母都在外地生活。他租的房子在郊区,平时上下班通勤时间很长,工作上的压力大,没有多少闲暇时光。然而,家人因为鲜少听到他的消息和难以得到他的关注,对他怀有抱怨。面对这样的处境,他产生了回老家生活的想法,但是又放不下在北京辛苦打拼的职业前景。他因为陷入了两难境地,他找到了晏杰。晏杰了解情况后,先和他聊起了日常的生活、工作,打开了这位职工的心扉。这名职工就把内心的苦恼全倒了出来,心情也好了很多。他最后还是决定守住在京的工作,表示会积极跟家人沟通,争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当一个合格的倾听者,就是对倾诉者最大的帮助。因为怕引起周围人的担心或者怕被嘲笑,很多人不愿意把心里的烦恼跟身边最亲近的人表达,但是他们愿意跟一个友好的陌生人谈心事。你鼓励他说出来,即使没有为对方彻底解决问题,也是对他进行了情绪疏导,为他提供了帮助。”晏杰介绍说。

很多有二胎家庭的女职工碰上了这样的窘境——双方父母年龄大,自己和老公都要上班,两个孩子都需要照顾,如何兼顾工作与家庭?这时候很多女职工在忙碌中萌生了放弃工作的想法,但是多年的职场经验难道就这样荒废吗?有一位女职工就面临这样的困境,她到工会找晏杰倾诉。“在这种情况下,我一般都会设身处地地劝女职工不要轻易放弃工作。首先,放开二胎后很多家庭都有两个孩子,不少女性都通过争取家人的支持帮助,平衡好了家庭和职场,我会给她讲一讲身边女职工都是怎样做好两者平衡的,向她提供一些经验;其次,女性一旦回归家庭,长期只跟孩子打交道,容易与社会脱节,夫妻不能同步成长,可能带来一些感情的隔阂,到时生活会出现新的难题。”晏杰说。让晏杰欣慰的是,这位女职工最终没有辞职,还争取到了升职加薪。她对晏杰表示了感谢时,晏杰很欣慰。

有时候跟职工交流多了,他们经常会向“知心大姐”晏杰倾诉他们家庭遇到的难题——比如,有孩子的女职工很辛苦,又要带孩子又要工作,难免抑郁;很多男职工发现,当家里有了孩子,妻子关注点都在孩子身上,因此觉得家庭缺少温暖,下班不想回家而是选择跟朋友们吃饭、打牌,这样做又会受到妻子的责备,让家庭关系更糟糕……这时候晏杰会先倾听,然后引导年轻职工慢慢适应家里有孩子的环境,学会为人父母。

“站在职工的角度,替他们着想,这样职工才能接受你的建议,更快平复糟糕的情绪,更快恢复到正常生活状态,拥有更安乐的生活。成为职工的朋友,打入职工的圈子,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这样让我感觉很欣慰。”晏杰最后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