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解开职工心里的疙瘩,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让职工说出心里话,就是最好的情绪疏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开职工心里的疙瘩,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陈洪祥
西城区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
 

“左思右想,怎么都解不开心里的疙瘩,他只要三言两语,就给你说通了。真的是特别神!”一位德胜地区工会会员这样介绍。而这位“神人”指的不是别人,正是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

今年年底,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即将迎来他“职业生涯”的第十个年头。作为一名“老工会”,他不仅在推进工会前沿性工作方面是一把好手,而且在进行心理辅导,从心理层面帮职工排忧解难上,也特别“有一套”。

此前,德胜地区一位企业工会负责人,平日里性格开朗活泼,参加街道总工会组织的活动也很积极。但有一段时间,她突然情绪低落了,对于上级工会交予的工作也不太上心了。细问之下,才知道,由于企业内部人员复杂,她工作的方式方法受到了质疑,导致了对工作的不积极。陈洪祥得知这一情况后,就来耐心地开异她,帮助她找原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开了她的心结。“她性格外向,而且专业能力很强。”陈洪祥介绍说,遇到这样的情况,她自己的力量很难改变,既然这样,我劝她,不如换个环境,做好专业工作。就这样让她从阴郁的情绪里走了出来,以全新的态度投入了新的工作。

除了关心职工的工作状态,职工的“个人问题”,陈洪祥也非常关心。德胜街道总工会每年都会组织几次单身青年联谊活动。每次活动的地点和形式、参与活动的男女比例、活动微信群的建立等,事无巨细,他都会一一过问。除此之外,陈洪祥还会揣摩这些青年男女的个性特点,寻找他们的相似之处,比如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等情况,再个别谈心,促成好事。

“现在的年轻人,有不少在交友、婚恋方面有误区。比如,有的小伙子说,就想找漂亮的。有的姑娘说,必须要在北京买房才能结婚。我就从过来人的角度帮他们分析,让他们学会抓重点,纠正他们的想法,解除他们的困扰和疑惑,让他们早点脱单!”陈洪祥说。“陈主席当红娘可太厉害了,已经促成十几对。有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社工羡慕地说。

不同的职工群体,陈洪祥都有不同的关心方式。面对单身青年,他会通过幽默的语言、轻松的活动,帮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而面对困难职工,他则会在经济救助的同时,不断给予心理鼓励,让他们拥有战胜困难的信心。

一名企业女员工,生下了三胞胎儿女。在很多人看来,这原本是喜事一件。但因为该员工家庭本不宽裕,三胞胎儿女降生后,各种生活开销又增加了,让她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导致她心理压力很大。陈洪祥得知后,按照德胜街道总工会对困难职工帮扶的相关规定,连续两年走访慰问该职工,进行经济救助,同时从心理方面安慰她,鼓励她养育好三个孩子。

“陈主席说,让我坚持下去,困难都是一时的,让我养好孩子,工会组织会将给予我持续的关注和帮助。”那位女职工说,“他真的像我的家人一样,他的话减少了我的压力,让我勇敢地面对困难,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有了改善,真的很谢谢陈主席,谢谢咱们工会。”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