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您的车  换季保养  了吗?
北京市45种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表
开展 “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意渐浓
您的车  换季保养  了吗?

 

秋意渐浓,早晚气温下降。不少市民注意到,自己的爱车相较夏日时的状况也有所变化,比如热车时间更长了,原本正常的胎压突然有点偏低了。对此,记者采访到北京公交技校教师赵海龙,请他给您介绍有关秋季车辆使用和养护的小知识,帮您的爱车顺利度过冬季。

勿偷懒 为漆面做个美容

车辆的漆面犹如人的皮肤需要精心护理。赵海龙介绍,在刚过去的夏季,雨水中酸性物质、树上的虫屎、树胶和强烈的阳光照射,都会对汽车漆面造成氧化和腐蚀。“所以,换季时车主可不要偷懒。在进入冬季前,我们可以给车辆做一次美容养护。”赵海龙说,“大致可包括清洗、抛光、打蜡、封釉或镀膜等。通过一系列的美容,不仅可以清除掉漆面上的树胶等物质,还可起到养护漆面的作用。”

查轮胎 确保驾驶安全

“轮胎就像汽车的‘脚’,它对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安全性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赵海龙提示。“秋季气温逐渐降低,轮胎橡胶容易变硬,轮胎花纹中的夹杂物易对轮胎造成损伤。因此,对轮胎的检查尤为重要。”

赵海龙介绍:“首先要检查轮胎花纹。清理花纹中的石子等杂物,避免因为天气转冷,硬物损伤轮胎。还要检查轮胎花纹的磨损情况,是否磨损到极限位置(轮胎花纹中的凸起点)。如果磨损较厉害,建议更换轮胎。需要提示的是,更换时,同轴的两条轮胎应一起更换,且要求型号一致。”

此外,赵海龙提示,还要检查胎侧有无裂纹、剐蹭等情况,如有以上现象应及时更换轮胎。再要检查胎压。轮胎气压应符合车辆使用要求,不能过高或过低,以免对车辆及轮胎造成损伤。此外还要检查轮毂有无裂纹、变形等情况,如有应进行维修或更换。

防冻液 及时更换和检测

“目前,车辆用乙二醇型防冻剂。无论乙二醇还是水,它们都对金属具有一定的腐蚀性,长时间使用,乙二醇就会逐渐氧化衰变,当防冻液品质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对冷却系统造成腐蚀现象或达不到防冻要求。因此,车辆使用前和使用中都要对防冻液进行检测。”赵海龙说道。

那么如何检查防冻液呢?赵海龙介绍了两种简便方法:“一是用冰点检测法检测防冻液的冰点,来测试防冻性能。二是用观察法检查防冻液的外观、辨别气味。防冻液应透明、无沉淀、无异味;如果发现防冻液液体浑浊、气味异常,这时说明防冻液已严重变质,应立即更换。”

另外,赵海龙还提示了防冻液在使用中应注意几点:“防冻液有毒,切勿入口。应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选择防冻液的冰点,一般以比当地最低气温低5-10℃为宜。再有,车辆使用的防冻液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的。不同品牌的防冻液其生产配方会有所差异,如果混合使用,多种添加剂之间很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造成添加剂失效或对冷却系统造成损伤。此外,防冻液的有效期一般为两年,个别品牌的产品会长些,添加时首先要确认该产品在有效期之内。”

勤动手 关注空调蓄电池

在进入冬季前,车主一般要对蓄电池做一次彻底的检查,主要包括外观、极桩、电压等,以保证蓄电池在进入冬季后的正常使用。“检查并清洁蓄电池表面,保持蓄电池外观清洁,以防极间短路。检查电极端子的连接情况,极桩有无氧化层,如被氧化,清洁极桩夹紧线夹后,并涂抹润滑脂进行保护。检查液面高度,液面应在10—15mm或液面标线附近,以防蓄电池极板硫化。检查蓄电池电压,免维护蓄电池一般都装有电量指示器,能指示蓄电池的电量或充电程度。指示器显示优绿色、黑色、无色或浅黄色等几种颜色,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状态。如出现亏点现象,应及时补充充电,以保证蓄电池的正常使用。”

此外,冬季空调更要保养。夏天气温高,汽车空调往往都处于超负荷运转,另外,夏天雨水也较多,车辆涉水后,致使空调冷凝器下部会沾染上泥沙或其他脏物,这些物质时间久了就会使冷凝器发生锈蚀,影响空调的使用寿命。

因此赵海龙建议,汽车空调一年清洗两次,并且同时更换空调滤清器。“一次是进入夏季前更换,另一次是入冬前,更换的目的就是避免空调滤清器过脏后产生霉菌,开空调时出现异味。”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