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3上一版
 
鲁能临阵换帅 国安凶吉难定
2020北京国际 音响展开幕
京味剧《幸福里的故事》开播
近千名市民 定向越野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能临阵换帅 国安凶吉难定

 

10月5日下午,就在国人还沉浸在“十一”黄金周的快乐中时,一则震惊中国足坛的消息传来——几乎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山东鲁能泰山俱乐部主帅李霄鹏以身体健康出现问题为由辞去俱乐部的职务。与此同时助理教练郝伟开始担任球队的执行主帅,率领鲁能继续征战本赛季中超第二阶段的比赛。

就在万众瞩目的京鲁大战之前,鲁能突然换帅,一时间各路小道消息和内幕揭秘甚嚣尘上,这也给鲁能和国安之间的对决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这次李霄鹏下课对于鲁能有何影响,对于国安来说又是吉是凶?

李霄鹏功过自有后人评说

我们不妨先简短回顾李霄鹏在鲁能的执教生涯。

2018年,在一片质疑声中李霄鹏接过德国大帅马加特留下的教鞭。争议声音很大是因为李霄鹏在此之前并无独立执教中超球队的经验,而且此前他在中国女足的执教成绩也不够出色。前几年,山东鲁能频繁换帅,不停折腾,成绩也是起起伏伏。在马加特执教球队时候,成绩开始走上正轨,渐渐找回昔日豪门的风采,再加上佩莱等顶级外援压阵,球迷对于球队的期望值很高。选择老熟人李霄鹏执教,而不是大牌外教,无疑给信心满满的球迷们头上浇去一盆冷水。而这种质疑声,直到李霄鹏下课,始终回荡在他的身边。

不过,上任伊始李霄鹏就用一波联赛3连胜为自己正名,尤其是2018赛季首轮主场30大胜北京中赫国安,一度使得御林军时任主帅施密特遭遇信任危机。虽然此后也有起起伏伏,但李霄鹏还是用足协杯亚军+亚冠资格的成绩结束自己的中超处子赛季,并且拿下了2018赛季中超最佳教练员奖项。那个时候,甚至有呼声希望李霄鹏执教国足。

时间来到2019年,鲁能要面对亚冠联赛。在国内赛场一直很硬气的山东大汉一向有着“外战外行”的缺陷,但是李霄鹏带队在拥有鹿岛鹿角、庆南FC、柔佛DT的小组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在对阵鹿岛这一本组最强对手时毫不示弱。真正为李霄鹏争气的是球队在对广州恒大的亚冠淘汰赛中两回合点球惜败,一改球队遇弱不强、遇强更弱的顽疾。不过,赛季末球队再次折戟足协杯决赛,这也成为很多球迷抨击李霄鹏的一大罪状。

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鲁能的外援归队较晚,球队备战也不是很系统,这严重影响了球队在赛季初期的比赛成绩,不过即便深陷拥有恒大、申花、深圳、大连等强敌的赛区,鲁能还是磕磕绊绊顺利杀进争冠组,李霄鹏也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有人说李霄鹏不懂变通,战术死板;也有人说一到关键时刻,鲁能就抓瞎。没错,这些都是李霄鹏的缺点,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鲁能在过去2年多的时间里能够从库卡等教练带队时期的混乱中走出来,并且找回强队自信,并坚定一种属于自己的打法,在这些方面李霄鹏还是功不可没的。

郝伟挂帅或将以不变应万变

这个时候选择郝伟挂帅,本身就是鲁能俱乐部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不过球队的决策虽然在主帅这方面将影响控制在了最小,但还是会受到其他方面的各种影响,诸如人员变动以及球员被国家队征召的问题,在这个时间紧任务重的间歇期,鲁能经过这番折腾,确实充满了很大不确定性。

在放假期间,佩莱、莫伊塞斯、格德斯等几大外援都在上海游玩,考虑到争冠组比赛在苏州赛区进行,这种安排也是尽可能避免舟车劳顿的方式。其实,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人就是格德斯。在第一阶段期间,李霄鹏曾表示球队会有“大鱼”上钩,但最终“大鱼”没等来,李霄鹏自己却先走一步。如此一来,格德斯这名性格外援就要扮演鲁能战国安的秘密武器。

说是秘密武器,其实也是公开的秘密。在鲁能现阶段前场长人林立,球队打法崇尚简单直接的氛围下,格德斯这种在前场具备一定突破能力,小技术也很出色的球员属于队中“瑰宝”。第一阶段,坊间传闻他和李霄鹏有不和,但是熟悉他的球迷都知道,只要这位24岁的年轻球员放平心态,在中超他足以扮演“大杀器”。需要注意的是,格德斯算得上是目前这支鲁能阵中的“国安杀手”,他加盟球队以来3战国安已经打进4球,国安也是他在国内赛场最喜欢的对手,上赛季足协杯正是他的梅开二度帮助球队晋级。对于这名球员,国安必须重点注意。

不过郝伟接手鲁能毕竟时间仓促,加之球队又有蒿俊闵、金敬道、刘彬彬、吴兴涵和郭田雨总共5人入选国足集训名单,留给他们合练的时间并不充裕,这让鲁能新帅进行战术演练的时间近乎为零。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对阵国安,郝伟的鲁能和李霄鹏的鲁能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变化。所以,面对这样一支熟悉的鲁能,说国安能占到便宜恐怕有些过于乐观。

第一阶段的国安经历了很多曲折,虽然成绩后期有了不小的提升,但是球队在后防线依然存在较大隐患,球队防守高空球和定位球的顽疾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现阶段的鲁能不仅有佩莱,还有国产中锋郭田雨。第一阶段在对阵恒大的比赛中,我们已经见识到这名年轻前锋的水平。另外,国安在后防线上肋部空当也是一个很大隐患,关键位置缺乏替补的阵容短板使得王刚、李磊等队员长期疲劳作战,很多对手也习惯利用国安这个问题来进行重点打击。相信拥有刘彬彬、金敬道、格德斯等边路好手的鲁能绝对不会放过这个弱点。

总的来说,鲁能换帅虽然突兀,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这次换帅并非心血来潮,相信鲁能全队上下也憋足了一股劲。只要球队不出现严重伤病,郝伟能够坚持李霄鹏留下来的“足球遗产”,国安要想在这个老对手身上拿到理想结果依然很困难。别忘了,郝伟并不怕硬仗,当初他火线上阵国奥救火就是面临生死战,虽然最终结果输球,但考虑到那批队员的水平,整体场面上说得过去。这也足以证明郝伟具备在短时间内捏合球队的能力。

□纪盈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