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双节”我在岗 别样的节日 别样的坚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节”我在岗 别样的节日 别样的坚守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组成了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当人们放下手中的工作享受假期的时候,总有一些可敬可爱的人,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假期,让人们得以享受轻松愉快的假日时光,无声的坚守,最美的身影在这个“双节”,因爱而执着,因责任而坚守。他们就是在节日期间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工作一线,默默奉献的那些人!“双节”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正在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来看记者现场发回的报道。

老字号饭店半月前已订满

厨师长“连轴转”

时间:“双节”期间

岗位:厨师

今年国庆节遇上了中秋节,连续8天的长假,给了人们充足的时间,走亲访友、外出游玩。京城的餐饮行业,尤其是老字号饭店,也迎来了营业“小高峰”。在西城区南礼士路上,聚德华天旗下的烤肉宛总店,从10月1日起,每到饭点就宾客如云。

“我们中午的桌,半个月前就订满了。”烤肉宛饭庄工会主席、厨师长杜格意骄傲地说,“订桌的客人,既有慕名前来的游客,也有附近的老顾客,还有举办婚宴的新人。”

烤肉宛饭庄每天9点上班,可职工们8点40分左右就全部到岗了。如果当日有婚宴,大家来的还要更早一点,8点就都到了,开始做准备。比如做凉菜的师傅,需要提前洗菜、焯水,做面点的师傅,要提前和面、发面。

作为厨师长,杜格意的任务要更多一些,不仅要负责热菜的烹饪,还要把好进货关。“无论是蔬菜还是农副产品,我都要一一过目,称重、看质量。如果质量不好,当即就要协调供货商换货。”杜格意说。

除了用地道的美食回馈顾客,烤肉宛还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措施。杜格意介绍,现在正是吃螃蟹的时节,可是顾客家里没有大锅,不好蒸,有的就拿到店里。他们帮顾客蒸螃蟹、调汁,然后适当收取一点费用。另外,针对抱着小孩子来的顾客,他们准备了婴儿床。针对老年顾客,他们准备了老花镜、轮椅。“我们平时服务就是这样,不是因为过节才这样。”他说。

记者发现,对顾客真诚服务的同时,烤肉宛对自己的职工也在用心呵护。国庆节当天又是中秋节,烤肉宛特意在晚上安排了职工会餐。“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两个很重要的节日。我们是民族餐厅,有少数民族职工,同时很多职工还是外地来京的,所以我们特意安排了这个活动,希望大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感受到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杜格意动情地说。

这些天,杜格意一直忙碌着。其实,从疫情开始以来,他就很忙。作为党员,从2月底到8月初,他被企业派到什刹海地区值班。每天下午4点到8点,在什刹海街道四环社区三不老胡同卡口,都能看到他认真值守的身影。即便是这样,他也没有落下业务。经过多方联系,他和同伴们担负起了为金融街、椿树、西便门等几个社区做饭、送餐的工作。用优惠的价格,把特色美食送到百姓身边,既增加了餐厅收入,又方便了居民。

节假日坚守岗位

已成习惯

时间:“双节”期间

岗位:环卫工人

每天下午1点到岗后,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有限公司清运三中心夜班班组长王海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车辆。围着车辆转一圈儿,看看动力系统、液压系统,敲敲轮胎,看看机油、防冻液,检查一下灯光……

“三检四勤,我们的标准化流程,三检就是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进行检查;四勤就是勤检查,勤紧固,勤维修,勤添加。有毛病的车不能上路。”王海永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车辆检查完成后,还增加了一道车辆消杀程序。

“由于每天的工作是清运垃圾,垃圾中有很多细菌,易传播病菌。所以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现在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轮胎、驾驶室分别用84消毒液和酒精进行消毒后,就要组织召开班组例会,“今天车辆,国庆游人多,放慢车速,礼让行人。车辆减少,但是不能掉以轻心,拉大距离……”

因为是班组长,王海永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线路内的垃圾运输工作,还要组织班组23名人员开会,叮嘱他们安全行车。班组行车路线大多为旅游地段,东华门、南北池子、北京站这些中心城区,每到节假日就满是游人。国庆当天,南池子双向车道封路,没有机动车,车道上站满了人,但是环卫车辆必须行经,这就需要环卫司机更加小心谨慎,以免碰撞行人。

从姜庄湖基地发车,王海永驾驶着车辆经过小营路、北苑路,来到雍和宫二环辅路,又从朝阳门进入主路,经过东便门、崇文门最终进入北京站。节日期间,北京站的旅客流量有所上升,垃圾量也有所上升。“基本上每车四五吨,每天三车。”

北京站实行垃圾分捡不落地,垃圾从火车上成袋下车后,直接放入电瓶车运送到指定地点,四五名工人同时操作,一袋一袋进行分捡,瓶子、纸箱等能回收的物品放在别处,不能回收的垃圾直接倒进垃圾车。此时王海永的工作就是一边等待,一边检查,防止垃圾混装混运。

从事环卫工作15年,王海永和同事们一样,早就习惯了节假日不回家。日常,他没事儿就转转车场,帮同事修修车,接手一些应急工作。他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突击队队员,北京发生疫情期间,他和兄弟们都冲锋在前,奔赴集中隔离点、新发地等地,运送垃圾。

像王海永节日在岗的环卫职工,还有很多。清运三中心经理陈宝富介绍, 清运三中心负责原东城区垃圾清运,每日出车地段110个,今年国庆期间共有155名人员值班出勤,负责应急保障,每天行驶一万公里左右,清运其他垃圾和粪便日产日清。

“双节”无休

保绿色建材畅行京津冀

时间:“双节”期间

岗位:铁路运输工人

金秋十月,喜迎“双节”。在举国欢庆、人们阖家团圆的日子里,首钢矿业公司运输部车务段的职工们仍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为铁路建材发运保驾护航。

首钢矿业公司运输部车务段负责着绿色建材的发运任务。近两年,随着首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绿色建材外发量爆发式增长。但车源不足、站场线路紧张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制约发运增量提效的难题。车门关不上,造成坏车多,空车可用率低、有产品装不出来,这个问题不解决,根本谈不上后续发运组织。为此,车间领导带领专业和骨干组成攻关团队,利用杠杆原理制作了路车关门器,解决了路车因缝隙太大无法封堵的问题;针对集装箱车门捆绑不合格可用率低,而且两个箱体之间仅有10公分间隙,手都伸不进去等问题,开展头脑风暴,利用万向节、螺丝帽、铁棍等废旧物品发明了集装箱车门捆绑器,不仅解决了集装箱车门关闭不达标问题,还申请了专利。随着一个个“草根”工具的诞生,空车可用率由75%提升到90%以上。

解决了空车可利用率低的问题,他们又成立了提效小组,向装车效率发起挑战。“一辆车斗内有的堆大、有的堆小,前重后轻的情况屡见不鲜。”“达不到路局安全行车要求,每列车回倒选矿站都得钩机加人工进行两次平整才能外发,影响发运效率。”“产线的一体化组织必须推起来,要不然不会有质的变化。”提效小组研讨会上,大家积极建言。与此同时,他们经常邀请铁路局唐山货运中心的经理来矿指导。通过现场调研、沟通协调、调整方案,他们利用一个月时间完善了裴庄建材产线装载方案,利用两个月时间梳理出影响建材发运的10大项27小项问题,制定提效措施41项。在大家努力下,到6月份,建材发运从一开始的三天两列,达到了一天8列的水平。“2020年上半年,建材月发运量呈几何倍数增长。现在,我们敢拍着胸脯说,订单有多少,我们就能装多少!”车间领导崔新自豪地说道。

“双节”期间,为保首矿建材发运任务完成,职工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攻坚不停、标准不降,在铁路战线上默默护航,为这个美丽的秋天增添了一抹动人的劳动风景线。“‘十三五’以来,我们公司大力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产能规模从零到千万吨,绿色建材遍布京津冀鲁、长三角。作为一名铁路运输人,我感到由衷自豪,因为这些成绩背后有我们的一份付出。”职工孟德泓说。

尽职尽责坚守岗位

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时间:10月1日

岗位:公交民警

“大爷大妈,我帮您拉着行李箱,您慢点走。”在北京赵公口长途客运站的落客区,面对每天数以万计的旅客,但年过五十的王聪颖仍然一身严整的警服,始终对过往乘客面带微笑。王聪颖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的巡逻民警,今年是她在赵公口长途客运站驻站的第13个年头,也是她第13个国庆、中秋节的坚守。

赵公口长途汽车站有往来全国13个省区市的140多条长途客运线路,每天进出车辆近千辆,日均客流量近万人次。国庆长假期间,这里更是人群如织。

“越是节日,游客越多,我们更要时刻提高警惕,保护好来往旅客安全,这样群众也会多一份安全感。”为确保客运站平稳运行,王聪颖每天提早安排队员在主要卡点站岗,并组织巡逻。

10月1日,一名女士焦急地跑到王聪颖跟前喊道,“警察同志,我的女儿不见了,快帮帮我!”原来,这名女士带着三岁的女儿来京游玩,不料在人群中走散。在了解小女孩的体貌衣着特征后,王聪颖一边安抚这位情绪焦虑的母亲,一边通过对讲机通知周围同事参与寻找,不到十分钟,便找到了小女孩,看到这母女俩再次相拥,王聪颖和同事们终于吁了口气,露出了笑容。

像这般忙碌的国庆假期,王聪颖早已习惯,也从不抱怨,在她看来,能守护群众平安过节才是最重要的事。

与王聪颖一起巡逻时,记者发现,王聪颖除了电台、警棍、手铐等必带警务装备外,还随身携带着一个布包。记者好奇地打开布包,发现里边有速效救心丸、晕车药、糖果、针线包等“小物件”。王聪颖告诉记者,一旦遇有乘客晕车、突发低血糖、背包带断开等情况,这些“小物件”就能派上“大用场”。

在与王聪颖交谈的过程中,王聪颖时不时地抬起手臂整理警帽警服及接听电台传来的警讯,记者看到她的胳膊有划伤也有淤青,有新伤也有旧伤。原来,这是她在这几年抓捕在逃人员时留下的疤痕“勋章”。

“节假日期间,公安民警要给群众打造一个平安祥和的氛围,这是我们的职责。”采访时王聪颖都是站着,“我不能久坐,腰椎有毛病,医生说是走的路太多了。”一年下来她穿坏的鞋就有十多双。

为确保“双节”群众平安出行,9月以来,北京公交警方每日投入警力3000余人次,在繁华商业街区、旅游景点、机场和火车站、公交枢纽、长途场站周边地铁车站,采取“公交民警巡逻盘查、全路网人物同检”等措施保障群众安全。(下转第9版)

□本报记者 陈曦 边磊 闫长禄 余翠平 赵思远 李婧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