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游九眼楼长城 体验北京金秋魅力
临清龙山寻龙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九眼楼长城 体验北京金秋魅力
金秋九月,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四海镇的九眼楼生态长城,经过近三年时间的文物抢修、 基础设施提升后再度开放。
 

趁着周末,当地好友约我踏秋,我从丰台区驱车向九眼楼出发。从西六环上G7高速,走昌赤路、怀长路、安四路。途经十三陵水库景区、响水湖自然景区。进入延庆区境内时,山路弯弯,碧空白云朵朵。两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九眼楼生态长城展示区。

九眼楼生态长城展示区实行“全网络实名预约购票”,游客通过网络实名制预约订票成功后,来到展示区直接刷身份证进入即可。我们就这样走进了九眼楼生态长城展示区。一近景区,首先映入眼帘是一座复古瓮城。瓮城外门和内门门楼分别书写“陵京锁钥”和“焰暖霞怀”八个大字。顺着步道进入展示区,右侧是一道长度近700米的水系,岛屿、水潭、堤坝、深涧点缀其中,流水叮咚,森林围绕,山与水、树与花为登城路途平添了几分情趣。

九眼楼是长城生态长城展示区核心景区。九眼楼地处延庆区四海镇火焰山主峰,海拔1141米,是万里长城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敌楼,为古代军事战略要塞。九眼楼是明代蓟镇、昌镇、宣镇三镇长城的结合点,是明长城内外长城的交汇处。九眼楼最初修筑年代不详,早在1466年,这里就有关于九眼楼的官方记载,至今已有 500多年历史。

九眼楼于明代万历三年(1575年)经改建成为空心敌台,楼体为正方形双层建筑,因其四面各有九个箭窗而得名“九眼楼”。现存的九眼楼只有一层,高度为7.8米,宽为13米 ,瞭望孔高1.65米,宽0.5米,内有宽1.2米的环行步道,以前用于军士来往巡视,现在的瞭望孔已成为游客遥想与眺瞰的景窗。

九眼楼长城南端建有营盘和庙宇,营盘遗址平面为不规则长方形,营盘西城墙长约100米,北墙长约45米,南墙长约50米,面积约2500平方米,均为毛石垒砌。“营盘”即兵站,乃守军驻扎之地,系军事要塞。将兵站卫所设置在城墙上的做法,在长城体系中十分罕见。

在近年来的保护修缮工程中,九眼楼附近出土的碑刻多达24通。在一座敌楼周围发现如此多的碑刻,这在万里长城上绝无仅有。除最大的一通双线阴刻“镇胡岭”外,其余多为题诗刻碑。由于长城三镇结合点的独特位置,明朝的御史、兵备们巡边至此,或以此为起点,或为终点,在此留诗寄怀都有标志性的意义,这也是九眼楼诗碑如此众多的主要原因。

在游览中,我了解到,九眼楼生态长城展示区总面积112.23公顷 ,其中有106.18公顷的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 94.6%,且植被山地垂直分布特征明显,生物与景观多样性凸显,独具徒步远游的地利。九眼楼生态长城展示区还合理利用丰厚的林地资源,特别推出了帐篷嘉年华区域,供游客进行休闲度假。

在一天的旅途中,我用无人机拍下了九眼楼长城的美景。照片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斑驳的城墙、古老的城楼,都透着沧桑的味道,然而我作为游客,却从景区的刷卡进入,从电子监控、标识导视中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力量。

□陈艺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