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物联管理平台模拟测试工具 实现终端联调新模式
改进小小调料包一年省下几十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联管理平台模拟测试工具 实现终端联调新模式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
 

走进李信劳模创新工作室,一个个奖杯、一张张奖状映入眼帘……在这些荣誉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团队。“我们团队的平均年龄是34岁,我属于那个拖后腿的。”今年35岁的李信笑着说。李信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以下简称信通公司)组建的职工技术创新平台,李信就是该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博士毕业的她主动申请到一线班组,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踏实勤奋,将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截至目前,创新工作室共研发创新成果153项,授权专利66项,受理专利148项,论文186篇。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电力行业级奖项11项、北京市级奖项1项、国家电网公司级奖项1项、国网冀北公司级奖项18项。多项创新成果已在行业内外广泛推广和应用。

作为信通公司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李信带领团队紧密结合国家电网及冀北公司新业务需求,积极推进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研究,全面支撑特高压、新能源、电力物联网及智能电网建设,用智慧和汗水为电力事业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目前,李信正带领团队奋战在智慧物联体系建设一线。然而受疫情影响,建设调试工作不好开展,成了他们推进工作的“拦路虎”。原来,现场终端在跟物联管理平台接入调试的时候,常常需要安排人员去现场调试。疫情期间,司空见惯的出差变得特别不方便。“现场存在网络环境、安全防护等条件限制,所以我们跟合作单位一起研发了新的测试工具——物联管理平台模拟测试工具。”李信介绍。这个模拟工具有什么好处呢?相当于打造了一个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终端联调新模式。就是说,有了这个模拟工具之后,调试工作相对来说比较灵活,因为它可以单机版部署。“终端设备在接入物联管理平台前,可通过工具的消息交互过程可视化完成设备调试,模型参数可同步至正式环境,实现终端设备在物联管理平台的‘即插即用’。”说起这项新发明,李信笑着说。

“虽然我是做信息通信技术的,但是我们做好的技术最终需要与电网业务应用紧密结合,所以在使用方便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化才是好技术。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及时学习最新的前沿技术,另一方面就是真正的了解业务一线岗位的需求,才能让技术发挥更大的价值,需要我们经常到基层调研。”李信说。因此李信笑称自己的工作是一项比较烧脑的工作。

2018年,随着京张联合办奥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进入冬奥电力保障攻坚的重要阶段,李信带领攻关团队开展电力物联网和冬奥供电保障指挥平台建设方案研究,在国家电网率先开展物联网试点建设,为国家电网推进电力物联网建设以及冀北“绿色冬奥”奠定了坚实基础。李信坦言,最开始他们也不知道要建成什么样,于是他们到处学习。一场“头脑风暴”以后,就有了“一网一平台”的雏形。“现在我们还在不断对‘一网一平台’进行升级,希望在冬奥中有完美的表现,助力智慧冬奥,绿色冬奥。”李信说。

说起技术创新,李信说:“其实每个工作岗位都需要创新。”如今,工作室以李信为领军人物,内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十个部门中心创新小组,倡导全员创新。全员创新的倡议提出后,在职工中掀起了创新的热潮。例如,财务部推出的一个小工具就很实用,一下子解决了报销单据反复修改的难题,报销单据在简单的信息选择和录入后自动生成,方便快捷,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本报记者 杨琳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