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研制小型沥青喷涂机 “小神器”助力路面维修大显身手
气弹簧安装工装 成为地铁检修的好帮手
职工小技改 解决大难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制小型沥青喷涂机 “小神器”助力路面维修大显身手

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
 

为提高路面工程中沥青乳液喷洒质量,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从环保节能等方面出发,研制出一款小型沥青喷涂机,它既能解决沥青洒布污染路面或人工涂抹不均的问题,还能在生产实践应用中达到环保施工标准的要求,从而有效提高了路面大修工作效率和质量。

北京高速公路路面病害处理工程是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主要施工任务,由于在高速公路路面病害处理工程施工中,业主对环保、安全、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针对乳化沥青洒布工序中新、旧路面接缝处喷洒不到位和接缝处沥青乳液喷洒不均等问题。首发养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炜说:“公司领导多次下基层深入调查研究上述主要问题,为进一步解决这个技术难题,养护公司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成立了8人团队的技改技革课题攻关小组,并承担此项技改技革攻关任务。”

首发养护公司机械专业高级工程师冯颖华,主要担任“小设备”的设计工作,他曾多次到施工现场做调查,向一线员工仔细了解技术需求,探讨模型设计方案,凭着他扎实的专业功底完成了“小设备”的设计图样。

孟庆仁是这次任务中设计师与制造师,他是首发养护公司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凭借多年维修经验,按照设计图样尺寸,他亲自动手打磨零配件。2020年,孟师傅在2019年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试验,积累试验数据,多次改进,不断提升功能,最终实现了技术突破,将“小设备”打造成型,最终研制出小型沥青喷涂机。

在工作室内,冯颖华和孟庆仁日夜刻苦攻关,一次次修改设计图样,一次次按图打造模型前期论证,精益求精。课题攻关小组全体成员们紧密配合,联合攻关,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经过数月努力,这个“小神器”终于问世。

这个“小神器”通过公司技改技革专家组的评审,最终定名为“小型沥青喷涂机”。它小型灵活、边角处喷洒均匀无死角,装卸方便、操作安全耐用,此设备还经济环保,工作动力源为太阳能充电,制造成本约6000元,设备的应用,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涂刷作业,每台设备每年可节省施工成本约3万元,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该专利产品涉及沥青乳液粘层喷洒机械技术领域,由发电机、喷洒系统、移动系统作业照明系统和清洗系统等组成。通过人工持喷涂机对铣刨侧面、边角喷洒车喷洒不到的部位进行补喷,具有操作轻便、使用灵活,工作效率高,保证喷头喷洒时全覆盖,不会污染原路面、施工质量有保证等优点。目前,该设备在首发养护公司路面大修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实现了成果落地。

□本报记者 白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