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信用惩戒会如何影响失信人的工作生活?
女工因干家务受伤 医疗期工资应按法定标准支付
工作时发放的保密津贴 不能代替竞业限制补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作时发放的保密津贴 不能代替竞业限制补偿

 

编辑同志:

我于5年前进入公司担任副总工程师,双方当时所签的劳动合同约定:我负有保密义务,公司每月发给保密费0.3万元;我在合同终止后2年内不得进入与公司有竞争关系的单位从事技术服务,如违反需支付违约金12万元。

3个月前,我在合同到期后离职。由于身背竞业限制条款,我放弃了其他相关公司的高薪聘请。可是,公司拒绝向我支付经济补偿,说什么已支付的保密津贴包含了竞业限制补偿。

请问,我该怎么办?

读者:孔寿德

孔寿德读者:

保密义务与竞业限制义务、保密津贴与竞业限制补偿是两回事。

一般认为,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是劳动者的法定义务,是否向负有保密义务的员工支付保密津贴,由单位自主决定。如果支付,也是在劳动者在职期间支付。

竞业限制义务虽然产生于员工的保密义务,但它属于约定义务,来自于劳资双方的协商约定。一旦约定了竞业限制义务,就应当同时约定经济补偿,这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而且经济补偿是用人单位在劳动者离职后的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付。

因此,公司认为已向你发放的保密津贴包含了竞业限制补偿,缺乏法律依据。而且,公司仅约定你负有竞业限制义务,而未约定竞业限制补偿,这也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根据上述情况,你现在可以有以下两种选择:

一是要求解除竞业限制义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第8条规定:“当事人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和经济补偿,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导致3个月未支付经济补偿,劳动者请求解除竞业限制约定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比照该规定,如果你自离职之日起已有3个月未领到经济补偿,那么,你就可以诉请法院判决解除竞业限制义务。

二是要求甲公司支付经济补偿。上述司法解释第6条规定:“当事人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但未约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履行了竞业限制义务,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平均工资的30%按月支付经济补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前款规定的月平均工资的30%低于劳动合同履行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劳动合同履行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你离职后履行了竞业限制义务,因此,有权要求甲公司按上述规定给予经济补偿。

潘家永 律师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