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情趣
3上一版
 
绘画追梦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职工老蔡
绘画追梦记

 

“老蔡,咱们社区准备开展‘光盘’行动宣传,需要印制一批带有漫画的宣传单,您帮个忙儿,给创作一组宣传漫画成不?”最近,石景山区鲁谷街道久筑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向70岁的社区志愿者蔡育求助,老蔡的绘画技术在这一片儿的居民里是有口皆碑的,而且是个热心肠。问清楚宣传单的大小、大概的主题思路,老蔡痛快地接受了任务,当晚开始构思创作,第二天就把画好的漫画作品送到了社区居委会。“没想到我平时画的那些漫画,还真有人惦记上了。”老蔡喜滋滋地说。对老蔡来说,绘画虽然不是他的专业,却是他一生的“念想”。

蔡育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小学时,他的班主任是中央美院的毕业生。在美术课上,老师发现他有绘画天赋,经常给他“吃小灶”。 他也学得有模有样。蔡育家的邻居是美术老师,也经常到他家里串门。得知他喜欢美术,就为他画了一幅素描肖像,捧着自己的肖像,老蔡喜出望外。他把临摹这幅画当做日常的习作。

上中学后,蔡育碰到了擅长画虾蟹的陆老师,其画作颇有白石老人作品的风骨。陆老师的画作对蔡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跟随陆老师学习时,蔡育的心中萌发了将来上美院、当画家的念头。可是当时那个年代,蔡育的求学之路并不好走。

1965年,蔡育到河北丰润的一个小山村插队,日常的生活被播种、收割、建梯田占满。由于他劳动勤快,能吃苦,还被抽调到天津海河工地、北塘铁路支援施工。劳动空闲时, 他经常会主动向组织请缨,发挥绘画特长,为公社画宣传画。在一面面砖砌的墙面上写“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宣传标语。公社发现他有文化、有才气,推荐他到乡村学校当代课老师。在教课之余,蔡育一直没有忘记画画,总是利用休息时间练习绘画。那段时间,虽然蔡育没有得到上学学美术的机会,但是绘画水平却一直在提高。

1974年,蔡育到开滦煤矿当上了煤矿工人,1977年调到首钢矿业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到退休。蔡育退休后,老伴知道他有这个爱好,就鼓励他把自家里养的花画成作品。他重新拿起了画笔 ,把家里的花画了一遍。画瘾越来越大,不知不觉画了100多种各类花卉。为了感谢老伴的支持,他自费出了一本《素描花卉》的画册,作为礼物送给老伴。

有一次在首钢老同事聚会上,蔡育看着这些老朋友突发奇想——给他们每人画一幅画像,纪念这些年的友情。于是,他在现场仔细观察每个人的长相特点。到家后凭着脑海里的印象,给每一位老同事都画了素描肖像。再聚会时,蔡育把画好的肖像作品送给了大伙儿。“老蔡,没想到这么多年,你还藏了这么一手儿。画得真好,我得装裱起来,挂在家里,让大家伙儿看看,我也有这么有才的同事!”同事的赞誉,更激励起他重新拿起画笔的信心。

为了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充实,老蔡开始主动要求参与社区建设,当综合治理志愿者、垃圾分类指导员。10年来,他热心参与社区各项义务服务。同时,老蔡发挥自己的特长,经常一边值班,一边观察,随后在家中用画笔勾勒美好的社区生活。尤其是今年,他创作了200余幅漫画作品。在他的笔下,有去武汉支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有积极参与社区义务服务的志愿者,还有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参与光盘行动的普通居民。

9月14日清晨,记者在久筑社区看到,蔡育早早地来到社区里的垃圾站,监督指导小区居民垃圾分类。9点钟,扔垃圾的早高峰过后,他拿出随身携带的写生本,开始创作垃圾分类漫画。“小时候就想当一名画家,愿望没有实现。现在退休了,终于有时间追梦了。”老蔡跟记者说,“这段时间,我画了不少公益漫画,我真没想到,就我这两把刷子,现在居然派上了用场!”老蔡笑着说,那神情,真有点儿得意劲儿!

□本报记者 陈艺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