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倡“源头减量” 精心计算员工需求
精心提升菜品口感 大伙儿自觉“光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提升菜品口感 大伙儿自觉“光盘”

中关村壹号员工食堂
 

“阿姨,今天的腌菜还有吗?”“有的,一会就拿出来。”9月10日,记者走进中关村壹号员工食堂,只见新鲜“出炉”的腌泡菜一端出来就供不应求。“我们的泡菜都是利用萝卜皮、大白菜心这些食物的边角料做的,原本只是为了减少浪费,没想到受到了大家的喜爱。”中关村壹号员工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堂正在营造厉行节俭之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就餐氛围。连日来,中关村壹号职工食堂职工们注重抓好内部管理,控量提质,倡导用餐者践行“光盘行动”,向餐饮浪费说“不”。

“我们改变以往菜品量化的方式,力求菜品的精致化、口味化。”中关村壹号员工食堂负责人对记者说,把口感提升上去,做得美味可口,用餐员工不仅不会浪费粮食,还会成为食堂的回头客。比如,一份手抓饭有牛肉、鹰嘴豆、葡萄干,外加一份免费的凉拌小菜,散发着香喷喷的味道。职工刘凯威一边吃一边对记者说:“以前遇到不对胃口的饭菜,我经常吃两口就倒掉。现在饭菜好吃,我肯定会吃完的。”

“过去出现的饭菜浪费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饭菜不合口味,有的员工认为食堂饭难吃,打了饭随便吃几口,大部分都倒掉了。质量不好,不仅员工不满意,还造成了严重的浪费。”中关村壹号员工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饭菜质量不好导致浪费的现象不可小觑。据了解,该食堂以往的菜单都是由服务主管制定,现在由厨师根据自己的拿手好菜制定,再从中选择每天搭配的菜品,优化食谱设计,改变以往一成不变的菜单。除了定点采购外,尽量选择市场现有食材和时令菜蔬,保证菜品的新鲜。在烹饪上也进行一定的调整,注重主荤、副荤菜品的合理搭配,控制比例状态。通过优化菜品、提升制作工艺、确保口感,让用餐员工在用餐的过程中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走进中关村壹号员工食堂,可以看见宣传组的成员正在积极地策划筹备“光盘行动”的海报和文案。墙上、立柱上、餐桌上,到处张贴着倡导节约粮食的“光盘宣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号召勤俭节约的新闻节目。自选区和自助餐厅内,摆放着提醒园区员工适量取餐的提示牌,“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氛围十分浓厚。在宣言中还有“如需添量,请您告知”的提醒。正值午饭时间,每一名前来就餐的员工在窗口排队打餐时,都会看到这样一个“温馨提示”。“这样很好,以前米饭有点多,像我们女员工可能都吃不完,就浪费掉了。”周女士说。她认为这样的打餐方式更加科学合理了。

“以前点外卖,想吃什么就都点上,常常会吃不完。现在食堂就餐时,点够自己的量就好了。”园区员工李丽说。“平时在食堂吃饭,饭桌上吃剩的骨头我们也会自行装走倒掉,尽量为下一位用餐的同事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吃不完的也可以带回去喂流浪猫、流浪狗。”职工曹秋嵘表示。

目前,园区许多企业通过发起节约倡议书,在办公场所、员工餐厅等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倡导文明、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践行者,自觉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大伙儿的节约习惯,在园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园区内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将“光盘行动”落实落细落地,为营造全社会文明就餐氛围助力。

□本报记者 白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