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倡“源头减量” 精心计算员工需求
精心提升菜品口感 大伙儿自觉“光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倡“源头减量” 精心计算员工需求

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按需供应,从源头开始“斤斤计较”;“半份菜”“腌制边角料小菜”等个性化供应,种类选择多多益善;加大宣传引导,激励和监督齐头并进……记者近日从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控股”)获悉,公司针对厉行节约出实招,员工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大力培育节俭文化。

“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盘中粒粒皆辛苦”……走在亦庄控股总部及各二级公司的员工食堂,这样的提示牌、广告语随处可见。公司总部食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堂安排专门人员监督检查,杜绝浪费行为,并在用餐区域设置“适量取餐、避免浪费”指引标识。总部团委也定期在食堂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志愿服务。

“公司即将上线‘垃圾分类及绿色办公’知识问答,里面有大量关于餐饮节约的内容。”亦庄控股二级公司亦庄水务相关后勤负责人赵柏森说,“我们还推出了‘亦庄水务员工文明公约’,员工们通过填写提交信息,表明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的决心。”

据介绍,亦庄控股二级公司博大建设结合垃圾分类新要求,科普餐饮浪费危害,弘扬勤俭节约的清风正气;星网公司以公司公众号为宣传阵地,推出“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 接力倡议书”,发布原创视频,生动叙述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和积极影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食品烹饪过程中,我们视食材情况将蔬菜根茎、菜叶等边角料腌制成开胃可口的小菜,深受员工们的喜爱!”亦庄控股总部后厨人员讲道,“我们还会按照平时用餐人数积累的经验,动态调整食材的购买量和储备量,力争从源头减量。”亦庄控股总部后厨管理人员张雪丽表示。

“早在去年8月份,亦庄水务就下发过《就餐须知》,明确规定了员工要按需取餐,杜绝浪费。今年3月份,公司制定的《垃圾分类及绿色办公管理办法》也对文明用餐进行了详细说明,给餐饮节约提供了制度保障!”亦庄控股二级公司亦庄水务相关后勤负责人赵柏森介绍道,“平均每天大概有70人就餐,餐余垃圾由原来的每月22桶下降至现在的10桶左右!”

亦庄控股二级公司开拓热力也根据自身情况,按照健康、从简原则让食堂合理搭配菜品,适时供应半份菜。“我们女职工饭量较少,一份菜有点多,半份菜刚刚好,如果不够的话,还可以再取餐。”开拓热力相关负责人孟然解释道。“我们食堂每天大概接待近300名员工就餐,现在每天的厨余垃圾连一桶都不到!”孟然自豪地说。

亦庄控股各食堂职工还结合防疫要求,抓好流程管理、实行分时段用餐,少量取餐、多次取餐、按需取餐,既避免了浪费,又解决了用餐人员拥挤的问题。

如今,“抓好流程管理”已成为亦庄控股越来越多二级公司的共识,该做法也受到了员工们的一致好评,“各个食堂优化供餐结构,能提高餐饮质量,从源头上节约粮食!”亦庄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公司将持续优化升级举措,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风尚。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张轶铭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