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花式”节约法让厨余垃圾减少50%
馒头切四半 职工按需取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馒头切四半 职工按需取餐

北京市双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我来公司已经10年了,每天食堂都会为我们供应丰富美味可口的饭菜,公司号召要力行节俭,光盘行动,这个我们都非常认可,因为粮食来之不易,真的是‘粒粒皆辛苦’!”北京市双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工田雷对记者说。

北京市双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建筑、装饰、物业、农业、园林绿化等业务,有一线的生产工人,还有后勤管理人员,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职工人数有120余人。职工食堂有十几张餐桌,能同时容纳60多人就餐,食堂有两个大厨,还有一个帮厨,每天供应品种丰富的三餐饭。“我们有自己的农业基地,所以面粉、粮食、油、蔬菜、水果都是直接供应职工食堂,而职工食堂也严格执行行业卫生标准,保证职工每天吃到安全、卫生、可口的饭菜,为了更好督促职工做到餐餐‘光盘’,我们连同食堂的师傅们一起想了很多办法。”工会主席张爱清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食堂供应的馒头、面条、饺子、烙饼、馅饼等主食,都是食堂大厨自己制作。一线工人由于从事体力劳动,饭量相对大一些,而后勤人员,则饭量小一些,一个大馒头,一张大饼,可能一线工人能吃得完,而饭量小的职工则吃不完。于是,食堂工作人员就把大馒头切成四块,把大饼也切成一小块一小块,这样方便职工吃饭时取用,减少职工食物浪费的可能性,也会根据不同职工的需求,给他们盛适量的面条,尽可能杜绝浪费。

双丰建设集团总经理蒋宝贤也会经常在吃饭的时候到食堂转转。有一次,他看到食堂厨余垃圾桶里有浪费的面条,便严厉批评了浪费粮食的这种不文明行为。他告诉大伙儿,应该尽量少量多取,按需取食。“大多数职工并不是故意浪费粮食,主要是没有节约的意识,有时候取餐时取得多,或者发现食物不合口味吃不了,最后导致浪费。所以我公司会定期给大家讲讲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让大家心里有节约的意识,提醒大家盛饭菜时,尽量根据自己的需求,有意识减少每一样取的量,最终达到减少浪费的目的。”蒋宝贤说。

为了让职工更好地养成节约粮食的意识,并形成自觉的行为,双丰公司计划制作节约粮食的倡议书,并贴到食堂醒目的地方,对职工起到提醒、警示的作用。倡议书内容包括号召职工养成文明的就餐习惯、按需取餐、按量取餐、少量多次,并且针对浪费行为,制定相应的罚款制度,“说服劝导跟制定相关制度都是不可缺少的,通过这些努力,让广大职工养成好的取餐习惯,争取做到人人‘光盘’。”蒋宝贤说。

此外,每年公司在工作不紧张的时候还会组织员工到公司所辖的农业基地进行农业采摘,体会劳动的艰辛,收获的不易,“像摘豌豆、刨花生、采摘各类蔬菜、水果,夏天的田地里非常炎热,有时候在田地待几个小时,都会汗流浃背,真的要有珍惜粮食的意识!”公司员工田雷说。

李功是北京市双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库房管理人员,在公司已经工作15年,每次吃饭他都是吃多少盛多少,“经过公司一系列的劝导和教育,以及职工食堂的各项努力,我感觉现在大家节约意识更强了,平时就餐的时候,都是按需取餐,很少有浪费的。而且食堂特意标明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样进行明晰的分类,也能更好保证一些资源的再加工、再使用,进一步减少浪费。”李功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