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裁判救了谢峰 也救了热内西奥
贝尔有望重回热刺
东京奥组委主席:巴赫可能下月访问日本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下周开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裁判救了谢峰 也救了热内西奥

 

北京中赫国安3∶3被河北华夏幸福逼平一役,堪称中超开赛后最具争议的比赛,巴坎布的进球被裁判判罚越位取消、比赛结束前匪夷所思的点球,都让这场球的话题可以持续“发酵”一周。裁判的争议判罚挽救了谢峰,让河北队还存留着争夺赛区前四的可能,同时也挽救了“水深火热”的热内西奥,让话题“成功”转移。

裁判误判左右赛果

先来看看这场比赛两大争议判罚,裁判确实成为了比赛的主角,决定了比赛的结果。巴坎布进球被吹越位,源自之前给他做球的王子铭处于越位位置。但从慢镜头来看,实在弄不清王子铭究竟是否处于越位。电视转播后来也没有给出清晰的“解释”,视频助理裁判应该能看到“划过线”的画面,这样的画面是不是也该让观众看到?这不涉及机密和隐私,所有人都看到,反倒可以避免争议。最后时刻的点球,直到现在持不同立场的人还都在争吵。

从慢镜头回放看,郭全博出击后与马尔康撞到了一起。裁判和视频助理裁判可能认为,郭全博撞倒了马尔康,干扰了河北队这次进攻。不过,反复观看录像,这明显是一个“1/2球”,郭全博和马尔康机会均等。有所谓的“专家”指出,并不存在禁区内保护守门员这一说,也没有冲撞守门员的说法。这明显是偷换概念,属于假装隐藏立场装客观“带节奏”的“坏说法”。足球场上任何球员都要受到规则的约束,也都要受到规则的保护,不可能存在禁区内可以随便撞守门员的“规则”。马尔康这个球,明显是把身体扔了出去,也有着干扰郭全博的意图。

足球场上这种1/2球太多见了,通常情况下裁判不会做任何判罚而让比赛继续下去。好比两个非守门员的球员争顶,撞到一起,一个人先顶到了球,怎么可能判另一个没有明显侵犯动作的人犯规呢?要是都这么判,以后就都可以用这种方式去对付门将,反正我先争到球了,然后我啪一下倒地,你得给我点球。1/2球是常识啊?裁判错了就是错了,也应该允许裁判犯错误,但这还有什么可争论的呢?很多人争论这个话题,无非是对北京队存有偏见而已,而非站在规则的角度,就像也有很多人天天“喷”恒大、上港一个道理,当你有了鲜明的立场,就很难站在客观一边。

中国足球裁判员的水平问题,在本赛季暴露无遗。以前这种焦点比赛,很可能是要聘请高水平外籍裁判团队的。不仅仅在中超,不久前女超赛场的斗殴事件,实际也跟裁判员控制场面不利有关。本赛季很多的判罚都是驴唇不对马嘴,或者是前后矛盾,今天这么判,明天就颠覆前面的判罚做出南辕北辙的事情。

热内西奥能力存疑

裁判误判,并不代表北京队这场比赛没有问题,反倒是北京队自己出了问题,给了裁判误判逆转比赛的机会。郭全博这个球,完全可以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守门员有禁区内用手的“特权”,但郭全博显然没有利用好自己的双手,他本可以将球击打出去,却做了一个“怀中抱月”的动作。郭全博身高没有优势、天赋一般、经验不足,坦白讲在中超门将的水平里比较靠后,如果不是U23规则,他的水平踢中超有点儿困难。

热内西奥半途换门将受到很多质疑,法国人有他的苦衷,因为你换下一个U23(张玉宁),就必须换上一个U23。武汉队等球队,也都在采取这种半途换上U23门将的战术,解放场上其他人。问题不在这里,而是在张玉宁是否还可以坚持?至少从当时的情况看,张玉宁似乎并没有体能和状态问题。河北队前85分钟都在被北京队压着打,热内西奥显然有一些放松和轻敌了,这导致北京队最后时刻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了第三次(第三次两球或两球以上领先被追平)。

固然我们只能以推论来讨论教练临场指挥的得失,但热内西奥已经一而再出现这样的问题,这不得不让人质疑法国人的执教能力。阿兰进球后显得很激动、愤怒,但愿他不是冲着教练。不过这么好的球员,你不会使用,而总是把他放到板凳上,怎么着也说不过去啊?今年的国安队打到现在灵气尽失,防守端的优良传统也丝毫不在。如果不是今年特殊情况下的奇特赛制,北京队早就没戏了。

接下来北京队追上港队已经很困难,上港队虽然状态不像恒大队那么出色,但是他们稳定得可怕,指望上港队在弱队身上犯错误几乎不可能。北京队需要做的是为第二阶段淘汰赛做准备,特别是战术上的准备,要严密“监控”大连赛区可能遇到的对手,比如山东队或江苏队,提前制定针对性部署,打有准备之仗。

北京队在外援上也有动作,在新外援到位后,也必须迅速找到新外援的准确定位,并让其尽快融入全队。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