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门岗里大情怀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门岗里大情怀
——丰台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战“疫”纪实
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成员参与社区战“疫”
▲党员郑戈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入党积极分子郝旭(左)与党员郑戈主动参与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核酸检测
▼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书记韩燕过于疲累依靠在防疫物资上小息片刻
 

搬运防疫物资、社区值守,持续多日的奔波劳累,一阵阵困意袭来,她忍不住依靠在防疫物资上睡着了;协助社区开展消杀、对返京人员进行摸排、为社区居民购物、送快递……不知不觉多重角色加身,他却乐在其中;抗疫不忘本职工作,巧妙宣传工会工作,让更多职工关注工会,他们乐不知疲……这些发生在丰台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党员身上的小故事,都展现了身为一名党员面对危机时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的工作答卷,让党旗在基层熠熠生辉。

独立承包社区门岗 身兼多重抗疫角色

看着窗外正在忙碌的同事们,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书记韩燕脑海中闪现出一幕幕她与支部成员们一起战“疫”的情景,思绪一下被拉回到参与疫情防控的那段日子里。

疫情发生伊始,大量返京人员需要摸排、社区值守人员严重不足、防疫物资紧缺……抗疫一线亟需支援。“越是关键时候,越是危险的地方,党员就是要顶上去。记得那天是正月初五,单位除了值班的人员,大家都在与家人欢度春节。疫情就是命令,得知要支援社区抗疫后,大家都相继赶到了单位。”韩燕回忆说。

一声令下,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迅速行动起来,首先投入到辖区非公企业人员返京情况的摸排工作中与街道、社区、企业联合,通过电话访问、入户走访、张贴通知等形式,掌握辖区楼宇非公企业出京人员去向和返京日期等数据及信息,建立人员返京的日期台账,确保点对点、无遗漏、全覆盖,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扎实有力的数据支持。

与此同时,街道工会服务站驻地社区——丰台街道北大地西区一里防疫也亟需支援。“这里是我们第二个‘家’,守护家园,义不容辞。” 韩燕说。她当即与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成员商议对策,决定抽调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的5名在职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支援北大地西区一里。7人接到任务后迅速集结,并独立承包了该社区的一个门岗,工会服务站党员服务岗就此成立,他们成为了社区防控网中强有力的组成部分。

“以前没参与过防疫工作,我们的工作人员刚开始值守时,还真有点张不开嘴。” 韩燕说,“但是很快就适应了,因为大家明白参与抗疫,不是为了完成工作,而是为了守护居民健康安全,这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这些快递我去送,最近返京人员开始增加了,一定要严格查出入证、测体温,认真排查进出小区的车辆。” 街道工会服务站副站长杨婷嘱咐说。她抱起快递件疾步向小区里走去。在疫情防控期间,韩燕和杨婷经常放弃有限的休息时间,前来支援工会服务站党员服务岗。

韩燕、杨婷和7名街道工会工作者在车辆排查、人员体温监测、返京人员信息登记、外来人员登记、社区消杀与清洁、为居民购物与送快递等多重角色中穿梭转换。周一到周日,一个7天又一个7天,他们充分展现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先锋带头作用。

党员服务岗内建起“家”

工会特色服务暖人心

工会服务站党员服务岗的建立,引起了驻地居民们的关注,不时有人前来询问工会的具体业务。每每这时,值守的工会干部都会耐心地向居民宣传、讲解工会组织的各项服务,从工会会员卡“二次报销”的普惠服务、职工维权,到工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暑期托管班、职工互助保险……使更多的人了解了首都工会,认识了新时期的工会组织的作用。

“一开始,居民还是出于好奇,过来问问我们是做什么的,到后来很多居民直接带着问题来咨询。” 韩燕说。

“他们的服务站就在小区里,我上下班经常路过,也向他们咨询过入会方面的事,受益颇多。没想到这次他们边值守边现场解答、普及工会知识,专业又敬业,真棒!”小区居民夸赞道。

疫情防控期间,工会服务站党员服务岗除开展了现场答疑服务外,还为那些坚守岗位的保安员、保洁员、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工作者,在党员服务岗亭内建了一个“家”——工会组织的特色服务项目 “暖心驿站”。

“在岗亭内建立‘暖心驿站’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户外工作者有个歇歇脚、喝口水、躲避风雨的地方。非常时期,我们作为基层工会的一级党组织,更应该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尽最大力量服务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广大职工,将工会组织的温暖带给他们。”韩燕说。

说干就干。一平方米的岗亭内,一张小桌上整齐地摆放着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紧急医药箱、免洗消毒洗手液、医用酒精、矿泉水、一次性雨衣、雨伞等各式应急物品和防护物资。

“渴了,来喝水。” “手套破了,这儿有。” “没带备用口罩,这儿有。”……

疫情无情人有情,街道工会党员服务岗开展的这些心系职工的暖心服务,受到户外工作者的赞誉,一位送餐员说:“疫情防控期间出来时忘记带备用口罩了,那个急啊!可是没想到这里可以免费领一个,特别暖心。”

那段时间里,一名快递小哥儿特意为党员服务岗送来了绿植表示感谢,更有热心居民主动要求加入党员服务岗,参与值守。工会党员服务岗的举动不仅拉近了工会与户外工作者的距离,还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6月,面对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丰台街道作为中风险地区,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街道决定以社区为单位面向辖区居民集中开展“应检尽检”的核酸检测工作,在得知社区组织检测人员力量不足后,韩燕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第一时间在服务站内召开了“关于支援辖区核酸检测”的支部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全站人员分成两批,分别支援6月25日端午节当天开展的社区居民集中核酸检测工作和7月4日开展的新发地市场密接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工会干部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做登记、填信息;稳秩序、做引导;答疑惑、整材料,不畏酷暑,恪尽职守,与街道、社区干部密切配合、团结奋战,圆满完成了“应检尽检”的检测任务。

战“疫”与帮困同步开展

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疫情影响了很多行业,同时也影响了许多家庭的生活。工会干部在战“疫”时,不忘困难职工。

初春3月的时候,北京还透着寒意,一阵风袭来,正在工会服务站党员服务岗值守的工会干部郑戈不由得打了个激灵,把失神的她拉回到现实中。“你怎么了,最近是不是太累了,这会儿人少,你去岗亭里歇会儿,我来盯。”一旁的同事发现郑戈的异样,担心地说。“没事,我不累,就是想起了去年刚刚脱困的那两名困难职工,他们会不会受疫情影响,再度导致家庭致困。” 郑戈担忧地说道。

随后,郑戈主动联系这两名职工,通过了解得知,其中一名职工的爱人是位出租司机,因为疫情原因,导致没有收入;另一名职工因病在家,其爱人靠打散工贴补家庭收入,但是疫情期间无处打工,生活陷入困境。得知这两名职工因疫情再度致困的状况后,郑戈积极核实情况、完善材料,及时为2人申请了市总工会的临时救助补贴,每人7500元,并为两名职工提供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街道工会党员服务岗之所以有这么出色的表现,都离不开在背后支持他们的大家庭——丰台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2017年,丰台街道工会服务站拥有在职党员3名,在街道工会主席周春华、副主席王朝军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服务站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韩燕的带领下,这个集体加强理论学习,紧跟党的路线方针,3名党员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站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全站共有7名大学生助理员,其中正式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成立以来,作为服务型党支部,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职工,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通过党建带工建吸纳了大量非公企业职工加入到了工会组织中。同时切实为职工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党的温暖和工会的服务送到职工的心坎上。2018年,街道工会服务站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疫情防控中,不论是风雪交加、大雨临盆还是酷暑难耐,在丰台街道北大地西区的一个封闭小区入口,都矗立着一面高高飘扬的党旗,党旗下有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丰台街道工会服务站党员服务岗’。那是我们坚守一线,用行动在践行入党誓言。”韩燕总结上半年的工作说,这并不意味结束,而是新征程的开始。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孙金玲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