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丰台6街道居民有了“再生回收舱”
广宁村棚改启动房屋征收预签约
房山用好大数据守护“常态蓝”
百米画卷献礼冬奥会倒计时500天
昌平区便民商业网点基本实现全覆盖
八角街道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50只“天眼”紧盯蓝天
房山用好大数据守护“常态蓝”

 

走在房山的大街小巷上,可以看到墙上、路灯杆上挂着的一个个白色小盒子,这是大气颗粒污染物监测设备。据了解,这样的小白盒房山区共有550个,覆盖了全部的自然村和社区。它们每10分钟监测一次PM2.5数据并实时回传到区生态环境局的大气环境预警系统,犹如“天眼”24小时紧盯蓝天,为市民守好“常态蓝”。

昨天上午10点,房山区大气环境预警系统大屏幕上显示,某一微观站点数值有了波动,20分钟内,PM2.5数据就从7飙升到了26,之后又很快回落到10。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站长刘辉马上协调属地环境办到现场调查。5分钟后,前方传来结果,竟然是因为几名男子聚在监测站前抽烟,令PM2.5数据发生了波动。“虽然听起来令人忍俊不禁,但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这套系统让污染防治从之前定时定点式散点巡查,到报警响应的定点巡查,极大减少了人工,增加了发现问题的有效性。”刘辉说。

每一个站点,每一天会向系统发送144个数据,500多个站点,每一天就会形成7万余个数据。这些大数据汇总分析后,就计算出了当日房山区的PM2.5平均浓度。大气环境预警系统大屏幕上,如果发现某个站点的数据明显高于周围,工作人员就会立即通知相应街乡镇的环境办工作人员前去调查。

通过大气精细化管理措施的系统化、制度化建设,房山区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明显。今年1-8月房山区PM2.5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7。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