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职工大讲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城,那些有意思的胡同名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城,那些有意思的胡同名儿

-奋章胡同
月牙胡同
辟才胡同
邰怡明 绘图
 

北京是六朝古都,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过去,外地人初到北京,不敢随便说话,因为北京这地界到处都是文化,遍地是学问,您张嘴说话,一不留神就会露怯、冒傻气。

比如,北京的城门,因为高大巍峨,所以除了东西便门和广渠门外,都不能带儿化韵,但外地人不明就里,张嘴就说“前门儿”“东直门儿”“朝阳门儿”,您说这不是露怯吗?

胡同名中的“大学问”

其实,北京的地名中,最有“学问”的是北京的胡同名。北京人给胡同取名很有意思,看上去很随意,其实却有文化内涵。

一般来说,给胡同取名因人因物,比如这条胡同住着一个姓刘的人有点儿本事和名望,就叫刘家胡同。这条胡同有棵大柳树,就叫大柳树胡同;这条胡同里住着一位武定侯,就叫武定侯胡同;这条胡同有座真武庙,就叫真武庙胡同;这条胡同不直,拐道弯儿,像个月牙,就叫月牙胡同。

当然,也有因地标而取名的,比如这条胡同有个甜水井,就叫甜水井胡同;这条胡同有个牛羊市或米市,就叫米市胡同、羊肉胡同;这条胡同有个塔院,就叫塔院胡同。

实在找不到标志性的建筑,便找个能反映社会生活和道德规范的词来命名,比如弘善胡同、恭俭胡同、育德胡同等等。

但是,您对北京胡同的名,千万可别望文生义,因为有些胡同名您看着是字面上的意思,其实它的原义猴儿吃麻花,满拧。有的字另外有讲儿,在字面以外另有说法。

比如,东城区有个寿比胡同。有一次,我跟几个朋友走到这儿,一个朋友说,北京人真会给胡同起名。你看寿比,寿比南山不老松,都成了胡同名。我听后忍俊不禁,显然他是望文生义了。

其实“寿比”这胡同名并非寿比南山之义,说出来您会笑掉大牙,这俩字最初是“臭皮”。

原来这条胡同最早有几家揉皮(制皮)作坊。揉皮用过的水会散发出一股臭味,所以人们取名叫“臭皮”。

但“臭皮”这名不好听,在北京整顿胡同名称时,借它的谐音,改成了“寿比”。

北京有许多胡同的名儿让人听着费解,不知道什么意思,您单看字面,还真会云里雾里,很难找到出处。

其实,许多老胡同跟寿比胡同一样,因为原先的胡同名儿难听,后来在整顿地名的时候,取其谐音改成了现在的名儿。比如:

福绥境,原来叫苦水井;

贵门关,原来叫鬼门关;

留题迹胡同,原来叫牛犄角胡同;

北梅竹胡同,原来叫母猪胡同;

时刻亮胡同,原来叫屎壳螂胡同;

图样山胡同,原来叫兔儿山胡同;

寿刘胡同,原来叫瘦肉胡同;

小珠帘胡同,原来叫小猪圈胡同;

大雅宝胡同,原来叫大哑巴胡同;

三不老胡同,原来叫三保胡同,

等等。

胡同名里藏着的北京历史

所以,您要知道北京胡同名儿的来历,还要了解一些北京的历史掌故。

西城的新街口和东城的崇文门外各有一个奋章胡同,京剧名家郝寿臣的故居就在崇文门外的奋章胡同,徐悲鸿纪念馆在西城的奋章胡同不远。

有朋友问我什么叫奋章?他在《现代汉语辞典》里查了半天,没找到这个词。

的确,“奋章”俩字在字面上,是不可能有任何解释的。

因为“奋章”没有任何词义,它是“粪场”的谐音。原来新街口和广渠门一带,各有一个大粪场。

在老北京,人的粪便是“好东西”,它是能卖钱的。那会儿种菜种庄稼没有化肥,专门有人将粪便晒成干儿,作肥料卖。“粪场”就是制作粪干儿的场子。因为这个粪场在这一片有名,所以就叫粪场胡同。

“粪场”这个地名叫了上百年。解放以后,整顿地名时,人们觉得它太难听,才借其谐音改叫了奋章胡同。

有意思的是一些胡同改了名儿,但北京人却很难改口儿。因为叫了几十年或上百年,人们已经习惯了。

比如西城的辟才胡同,正确的读音应该是“屁才”,为什么北京人叫它“脾才”呢?两者差着两个“声调”。

原来这条胡同有个劈材铺,所以最初叫劈材胡同,民国以后,这条胡同相继建了3所现代的学校,所以在整顿地名时,把它改成了辟才胡同。

“辟才”有开辟人才之义,叫着也顺嘴儿,但是,人们叫惯了劈材胡同,改不了口了,直到现在还把“辟才”叫成“劈材”。

北京的许多胡同名儿在“文革”时,被红卫兵和“造反派”视为“四旧”,有些胡同的“路牌”被红卫兵给砸了,胡同名儿也染上了“革命”色彩,改成“卫东”“红日”“反修”“反帝”“大跃进”“向阳”“红岩”等,甚至还出现了直接叫“文革”的胡同。

这么一改,给人们的视觉和听觉带来了混乱,以至于寄信汇款常常找不着准地儿,出门打听道儿也成了难事儿。

当然,“文革”结束后,随着国家的拨乱反正,也给这些被改名的胡同“平反”落实了政策,恢复了原来的名称。

主讲人介绍:

刘一达,笔名达城、如一,北京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1980年开始从事写作,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迄今已创作出版10多部长篇小说,40多部纪实文学、散文、随笔、戏剧等1600多万字的作品,获得各种文学奖、新闻奖50多项。现任北京文联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老舍文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读书形象大使等。曾获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全国“报刊之星”等称号。

□主讲人:刘一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