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华北大毕业生 任职街道办 不应再是焦点
北京15%到20%外卖订单 已选择无需餐具
“袋鼠爸爸”送快递 腰上系着脑瘫女儿
63岁村民 12年来用心守护长城
2岁萌娃尿湿鞋子 老师暖心缝制最靓的鞋
迎接同学返校 宿管阿姨给学生们晒被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北大毕业生 任职街道办 不应再是焦点

 

这些年来,因为是名校效应的缘故,有关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去向,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一张杭州余杭区招聘公示的截图引发网友关注。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其中还包括一些街道办事处的岗位。这使笔者想起了去年深圳的一些中小学,高薪引进北大、清华硕士毕业生工作,也曾引发网友热议。

笔者注意到,这些岗位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8个街道办事处的岗位。6个录取了北大、清华的硕士毕业生,2个录取了博士毕业生。据称被录取的毕业生,年薪可达38万元。

应当说,年薪38万元,这个薪酬待遇对很多人都具有很强的诱惑力,更何况是职场新人。据介绍,从2017年起,杭州市余杭区先后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宣讲招聘。当时共推出100个岗位,最终有76人报到。该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自清华北大的考生可自由选择事业编制人员或政府部门高级雇员两种不同身份类型,要么可按事业副处级标准享受绩效工资待遇,要么可拿高达38万元的年薪,还提供免费人才公寓。

待遇优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这里干事的环境和发展前景好。余杭区是当下杭州市发展速度最快的县区,2019年GDP位列杭州市各县区第一。这里有阿里巴巴总部、有梦想小镇。去年余杭区还面向海外招聘政府雇员,招聘对象为海外世界百强高校硕研以上毕业生。海外招聘录用人选中,政府高级雇员年薪约50万元,政府中级雇员博研约38万元,硕研约35万元。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余杭区这几年招聘名校毕业生来当地工作,不是权宜之计和大材小用。在他们看来,不仅需要吸引产业人才来创新创业,还需要引进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当地还给清华北大毕业生提供生活导师和工作导师,制定“一人一策”培养方案:晋升不止镇街一条路,当地培养的人才,还可以为省市乃至全国输送。

众所周知,如今的街道工作,已经不是早已的贴贴标语、喊喊口号、上门动员、下片摸底的简单工作,由于各地政务改革的加大,很多复杂的政务工作都下沉到街道办。尤其像余杭这样发展较快的区域,面临的政府服务更加细致和复杂,绝不是每天上传下达就可以胜任。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用人机制,理应引进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加盟。

对名校大学生也好,硕士、博士毕业生也罢,都应当自觉放下身段,在基层扎扎实实锻炼几年。了解国情,锻炼才干,基层是一个最理想的地方。尤其是街道办,已经不是人生的小舞台,而是实现梦想的起飞地。

对硕士、博士这样的高学历毕业生,未必最理想的就都是去名称高大上科研院所。高学历只是人生的新起点,而不是干事的大包袱。投身于火热的基层一线工作,不但能检验自己所学的实际应用,还能极大地丰富人生阅历。更何况,像余杭区这样对引进人才的高待遇,也解决了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这样就能心无旁骛地为当地的发展效力。还记得当年北大一个毕业生,毕业后卖起了猪肉,至今已经成为贡献很大的企业家,这也没有什么不好。

笔者以为,随着各地引进人才的不断创新和完善,北大、清华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就业的故事,不应再是媒体和各界关注的焦点。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