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敢向“硬骨头”宣战的技术控
刘宗永:带领家乡变身“美丽乡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宗永:带领家乡变身“美丽乡村”

 

刘宗永是大兴区礼贤镇龙头村村支部书记。2016年,在外经商的他回到了大兴区礼贤镇龙头村。当时的龙头村道路破损严重,私搭乱建随处可见。村里绿化率低,缺少休闲活动场地。村内几个大水坑,夏天蚊子飞、冬天垃圾堆。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返乡的他一心想着为家乡、为乡亲们干点事,改变龙头村落后的面貌。

竞选当上村支书后,刘宗永积极推进村中人居环境整治。起初,对于村中拆违建的工作,不少村民不支持、不搭理、不相信。有的村民还说:“人家几十万盖的房子,要拆不容易,刘宗永拆不下去。”但他率先垂范,首先拆除了自家的违建。

随后,拆违建工作推进到了一位村民家中。开始的时候,这家人任凭怎么劝说就是不答应。第一次登门聊到拆违事情的时候,刘宗永被直接轰了出来。他没有退缩,第二次又去登门。这家村民说:“你来家吃饭、喝水可以,要是提拆违的事,就请出去。”第三次,他硬着头皮又去做工作,但还是无功而返。不甘心的刘宗永第四次上门劝导……经过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努力做工作,最终,这家人终于同意了。

2017年,村中推行煤改气,工作推进也遇到不少困难。施工队上门装燃气管道,有的村民担心有危险,提出不让管道从自家走。这时,刘宗永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做工作。慢慢地,村民开始接受并同意安装燃气装置。到2018年底,龙头村共拆除违建72处、面积9000多平方米。

如今的龙头村,道路翻修一新。铺设了污水管路,建起污水处理站,实现雨污分流。家家户户用上了天然气。路灯系统完善,新建多处休闲广场、口袋公园、小微绿地。

在刘宗永带领下,龙头村建立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成立起环卫、绿化、维修、消防等管护队伍,负责对村内主要道路、文化广场、小游园等实施日常保洁,及时清理生产生活垃圾;维护责任区的公共秩序,确保无店外经营、无摆摊设点、无乱停车辆等。多措并举引导村民提升文明素质,实现村民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治理”。2019年,龙头村在全镇30个整治村中排名第一,获得2019年北京市最美乡村称号。

此外,刘宗永回到龙头村后,“复活”了村里300多年的灯笼制作传统。通过引进改造,成立龙头村灯笼制作厂,运用传统工艺制作特色灯笼,近年来年销售额已达到100多万元。发展民宿旅游、观光农业。利用村庄空闲地建设2000平方米民宿接待中心,将村内闲置民宅进行统一改造。村里还组建了高跷队、秧歌队、合唱队、旗袍队、舞龙队等10余支文化活动队,在农闲和节日开展多种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