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张骞故里看橘海
到梨树沟尝尝秋天的味道
云居寺举办唐辽古塔特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骞故里看橘海

 

金秋外出旅行,第一站是去一个橘园,同行者都不大乐意,认为橘园有什么看头?组织者说,这个橘园与众不同,据说有十几万亩呢,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优质柑橘产业基地,在全国都十分罕见,而且它是“张骞故里”,不值得一游吗?

同事们一听,一下子来了精神。当年,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的张骞,出生在陕西城固。是张骞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丝绸之路,因此,他被誉为伟大的外交家、探险家,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他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引进了汗血马、葡萄、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这样一位伟人加名人,其故里自然是极具吸引力的。

车子在通往城固橘园的道路上行驶,车窗外,车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大货车和三轮车装的都是金黄的橘子,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淡淡的橘香。这颜色,吸人眼球;这香气,提神醒脑,车上的人都被窗外的风景所陶醉。导游说,橘园还在山上呢。顺着导游所指的方向看去,远山上的观景平台、亭廊雅舍在云雾飘渺处若隐若现,美如仙境,诱惑得人心驰神往,飘飘欲仙。为了便于橘农采收和游人观光,园内修建了观光路,如长蛇一般穿行在橘园里。少顷,观光车就将平原抛在了身后,吃力地向山坡上爬去。只见一簇簇,一堆堆金黄的橘子缀满了枝头,压弯了橘枝。游人都伸长了脖子,睁大了眼睛,像扫描仪一样贪婪地扫描着橘园的风景,生怕遗漏了某个角落或山坳。此刻,人的眼睛花了,心也醉了。

观光车把游人丢在橘园中心后,一溜烟地开走了。但见观光平台上游人如织,不约而同地做着三件事——观橘海,拍照片,品蜜橘。我们哪能经得住如此诱惑,纷纷加入其中。伫立于平台之上,放眼远眺,眼睛立刻被绿叶和金果填满。橘园随山就势,或跌宕起伏,或蜿蜒曲折,虽是随意而为,但却别具风情。金黄色的橘子成堆,成团,成簇,把棵棵橘树压得弯腰驼背,但这却是最美好的负重,也是最诗意的风景。近处,有的橘子热情大方,似在诱惑游人;有的半含娇羞,只露出半边脸;有的干脆躲在绿叶后面,只有起风的时候,它们才偶尔露一下头。远处,漫山遍野的金橘密如繁星,灿如星河,你小小的双眼根本看不过来。再远处,就是绿与黄混搭的颜色,朦朦胧胧,若隐若现,任凭你去想像。橘农背着背笼等工具,极熟练地采摘着金色的果实,虽然忙碌,脸上却写满了快乐和幸福。游人也可以像他们一样,进入橘园体验采摘的乐趣,想采哪树就采哪树,想摘哪只就摘哪只,自己仿佛就是果园的主人。面对一望无际的橘园,我真正相信了城固橘园的规模之大,对城固人的求真务实精神更加佩服。

随便剥开一只橘子,鲜甜,嫩滑,饱满,水灵,只有在果园里才能真正体会得到这样的乐趣。在这样的环境里,没有人能控制住自己,少则买几斤,路上尝鲜;多则购几箱,回家共享。买与不买,全凭自愿。橘园里虽然人山人海,但除了热闹,只有喜庆与祥和。一个卖橘子的女子见我不停地拍照,笑着说:“春天的橘园也很美,漫山遍野的橘花开了,好像一幅画呢,你明年春天再来拍嘛。”我说:“明年春天,我一定会来。”

张骞虽然早已离人们远去,但他的故乡陕西城固,却秉承了他不怕困难,开拓进取的精神,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倾力做大柑橘产业,还把果园与景区融合,将农业与旅游融合,打造出了一张城固新名片。这,正是张骞锐意进取的精神在城固大地上最好的传承和延续。

□黄平安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