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张海伦: 解决车辆维修难题的“智多星”
刘新:身残志坚 创业致富不忘村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新:身残志坚 创业致富不忘村民

 

密云区穆家镇辛安庄村的刘新,5岁时因为一场车祸造成下肢瘫痪,医学上叫脊髓损伤。康复治疗一年后,他回到家中由家人照顾。对于一个家庭,他的遭遇是场灾难。但面对沉重的打击,家人没有放弃他,而是精心照顾。

转眼间,刘新到了上学的年纪。为了能让他接受同健康孩子一样的教育,他的母亲辞去工作,每天推着小推车送他上学。进入高中,因为是楼房坐轮椅无法上楼,他就依靠远程教育在家自学,直到大专毕业。

大专毕业后,刘新曾认为凭借所学的专业可以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也可以不再给家里添负担。但事与愿违,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变得很消极悲观,那段时间依靠在网上做兼职赚取少的可怜的生活费。

2016年,辛安庄村鼓励发展民俗旅游。刘新和父母商量,自己不可能外出工作,但可以将自己的房子进行改造,开农家院来经营。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向亲戚筹借了资金,盖起了农家院。

刘新的农家院从餐厅、客房、卫生间全部采取无障碍设施建设,既方便自己经营,也能让更多的残疾朋友来此度假。农家院还提供了免费的轮椅、坐便器、康复训练床、浴凳等设施,持残疾证还可享受饭费和房费的半价优惠。农家院里还会不定期展示残疾朋友的手工艺品,帮助残疾朋友销售手工艺品。刘新所做的这一切是想让残疾朋友们在一起互相勉励、重建信心、回归社会。

2017年,在密云农业服务中心的帮助和支持下,刘新了解到了电商。他坚持参加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培训课程,学习电商的相关流程。因为经常熬夜,家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经常劝他多休息,不用那么苦的熬自己。但是,倔强的刘新始终坚持着,坚定加入电商创业的决心。

在经营农家院时,刘新发现不少客人很喜欢密云的水果和蔬菜,他开网店销售本地农产品的想法得到了家人和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的支持。2017年,他一边经营农家院,一边开起了淘宝店。

拍照作图、网店打理、货源支持……因为身体行动不便,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起初,刘新的店铺信用等级为零,基本没有人光顾。回想起那段日子,他说:“面对生活,我付出了,所以我坚信我会有所收获的。”慢慢地,他的淘宝店铺信用等级从零升到了现在的每日销量50单左右,关注量5000人。刘新很清楚,他没有资金做店铺推广,这些成绩都是一单一单慢慢积累起来的。现在,他的店铺大概有40%稳定的老客户,常年从店铺买蔬菜、水果。

淘宝店铺的订单越来越多,刘新想帮助更多村民把自家的产品卖出去,同时也更想带动周边的农民致富。于是,他打理淘宝店铺生意的同时,还雇了村里的农民负责产品采购、打包及发货,让密云更多的绿色农产品走出农村、走进城市,带动百余农户致富增收。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