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请跟我来,工会带你一起垃圾分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跟我来,工会带你一起垃圾分类
——大兴区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纪实
大兴区总工会召开垃圾分类社会发动工作专题调度会
垃圾分类“百千万”系列活动走进大兴区新媒体基地
劳模带动垃圾分类活动走进青云店镇
大兴区城管委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张涛老师向职工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大兴职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
 

主题活动“引”、宣传平台“促”、典型示范“带”、文体活动“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大兴区各级工会火力全开,把垃圾分类作为当前工作重点积极落实,在全区形成了“垃圾分类工会在行动”的浓重氛围。接下来,大兴区总工会将根据新制定的《2020年大兴区总工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好工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倡导广大职工争做垃圾分类的“示范员”“宣传员”“引导员”。

主题活动“引”

工青妇共推“百千万”系列活动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聚力垃圾分类,共创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已经成为大兴区职工践行垃圾分类的共同行动,在大兴区总工会和团区委、区妇联的共同推动下,大兴区垃圾分类“百千万”主题活动,引领职工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成为了一种生活新时尚。

“百千万”主题活动不久前来到大兴区新媒体基地,由大兴区总工会和首都职工志愿大兴区服务总队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活动,邀请基地建会企业40余名职工听讲座、参与游戏互动,共同争做垃圾分类的“示范员”“宣传员”“引导员”。

“埋到土里能烂的就是厨余垃圾,骨头、贝壳烂不了,所以是其他垃圾,能卖钱的是回收垃圾,但一定要记住打印机里的墨盒要拿出来,它是有害垃圾……”活动邀请大兴区城管委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张涛老师为大家做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从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标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3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现场还设置了互动小游戏,职工们通过老师的讲解和材料进行互动学习后,领到了相应活动卡牌,每个卡牌上均有垃圾的名称和图片,之后职工按卡牌的分类扔到相应的垃圾桶,分类正确可获得抽奖机会。“我有张卡牌是笔芯,刚开始还真有点儿含糊,笔芯到底是有害垃圾还是其他垃圾?正好老师刚才讲了,笔芯属于其他垃圾,差点儿就投错桶了,这回印象深刻了。”小笨鸟网络跨境平台的一名职工对记者说。

记者从大兴区总工会了解到,“百千万”活动旨在让“千名工会代表,共青团员,妇女代表”先行,带动“万人万户手拉手共同参与”的目的,以点带面,从党政机关辐射家庭、学校、社区,宣传和带动垃圾分类行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该活动大大提高了全区职工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同时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列。

典型示范“带” 垃圾分类+劳模宣讲

特色培训送进街镇

用劳模精神带动垃圾分类,由大兴区总工会和团区委联手举办的职工素质助推垃圾分类专项培训及劳模宣讲活动受到了职工的点赞。为推动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助力文明城区创建,两家单位发挥自身优势,把垃圾分类培训活动送进街镇,为企业职工、镇机关干部、村委工作人员解读垃圾分类知识,带动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保护绿色家园。

记者了解到,“垃圾科学分类 共建美丽大兴”为主题的职工素质助推垃圾分类专项培训及劳模宣讲活动首站走进青云店镇;第二站走进榆垡镇,镇机关干部、村支书、两委干部等积极参与,两场活动均有150余人参加。主办方请来了大兴区城管委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企业培训师张涛为大家做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主办方请来劳动模范,捍能国际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晋领,大兴区人民医院院感疾控科主任杨艳秋,大兴区清源街道枣园社区居委会枣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服务站站长李茂会,团区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李维,区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孙雪松,中军军弘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贾万渠等作为劳模代表进行了精彩宣讲。劳模们积极倡议垃圾分类从自身做起,形成垃圾分类习惯,用实际行动保护绿色家园。

此次活动已经圆满收官,赢得了职工的点赞,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强化职工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常识的同时,还向职工传递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职工加强自律,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助力文明城区建设。

宣传平台“促” 微课堂+答题竞赛

随时随地学分类知识

“四色桶怎么分?一图看懂。”“关于垃圾分类的若干冷知识”“可回收物的回收之旅”……近几个月,大兴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微工会”推出的微课堂成为了大兴职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掌中宝”,垃圾分类的政策、意义、标准和如何分类等知识,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大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牛玉俊介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微工会”作为大兴区宣传工会的重要平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垃圾分类微课堂、专题、专栏等,共编发垃圾分类相关信息60余条,阅读1万余人次。

大兴区总工会还启动了垃圾分类小程序开发方案,更是吸引了全区工会会员的参与。会员进入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的“垃圾分类小程序”模块,就可以参与小游戏答题,获取的积分,还可以兑换奖励。令主办方没想到的是,闯关小游戏不但吸引了会员的参与,会员家属也参与到其中,特别是家里的中小学生,通过小游戏掌握了不少垃圾分类知识,轻松通关。

牛玉俊表示,连续15天的垃圾分类小游戏在全区推广后,很好的调动了职工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接下来,宣传力度还要加大,应用好微信公众号、党员活动日等平台,加大对垃圾分类相关要求的宣传,提高职工知晓率。

此外,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区直机关工委系统举办的“齐心同走健康路,携手奋进新时代”健步走活动,融入垃圾分类元素,通过学习交流群宣传倡议、视频和照片素材征集等形式,倡导职工在日常体育运动中主动参与到周边环境建设、垃圾分类工作中,助力文明城区创建。该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目前第一阶段参与职工达到了300人,9月份即将进行第二阶段,计划300人参加。

带动+引导 促垃圾分类工会干部再发力

记者了解到,大兴区总工会专门制定了《2020年大兴区总工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将以全面提高“三率”(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为标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方案》提出,要把握“一个结合”。将垃圾分类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各级工会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新媒体等阵地,宣传政策、普及知识,展示职工参与垃圾分类的工作成果,营造“人人分类、家家参与”的良好氛围。结合工会大讲堂、岗位练兵、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健步走、家庭共读)、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分类培训和宣传引导。

用好“一支队伍”。充分发挥“大兴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社区职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小奖品,宣传分类知识,提高社区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发挥“一个优势”。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持续推进“百千万”主题系列活动,联合妇联、共青团组织,动员千名“工会代表、共青团员代表和妇女代表”先行,带动“万人万户手拉手共同参与”的目的。

强化“一个带动”。依托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活动,动员和号召工会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家人亲友参与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宣讲、身体力行等方式,在职工中带头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我分类、我承诺”等主题活动,倡导广大职工带头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牛玉俊表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大兴区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好工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全力以赴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为全区文明城区创建和高质量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彰显工会作为、发挥职工作用、增添工会动力。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