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村民平安度汛
一对“快慢”搭档的行车日常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0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对“快慢”搭档的行车日常
——北京公交集团客运一分公司驾驶员鲍威、王华
王华(左)与鲍威(右)
 

10多年前,鲍威与王华离开北京,分别前往不同的地方入伍。如今,他们在北京市公交集团客运一分公司公交300路(内环)车队,每天风雨无阻,驾驶着公交车为百姓出行提供服务。

“咱们驾驶的这条线路,既要稳妥又要果断。”这是鲍威常在带新徒弟时的开场白。300路(内环)快车是双层公交,围绕北京的三环路采用大站快车的方式行驶,鲍威是该线路末班车的驾驶员之一。正如他所驾驶的线路一样,他的工作方式也是雷厉风行,凡事必定找出窍门,才能保证工作效率。

300路(内环)快车全程没有十字路口,却有120余个主路和辅路相连的进出口,这就需要驾驶员贴上“稳”的标签。鲍威在复产复工后,主动申请每日驾驶最后一班车,用雷厉风行的“快”将乘客平安送达。

夜间的客流量并不比白天少,一天,车辆行驶至紫竹桥站时,有位女乘客上车还未刷卡,突然就向驾舱方向倒下。鲍威见状立即伸出双手,一只手托住了女乘客的头部,另一只手扶住肩部,避免头受到撞击。“各位乘客,前门处有位乘客晕倒了,麻烦帮忙让个座位。”他边说边用身体推开驾舱门,转头协调车内乘客帮忙抬女乘客的腿,并且请乘客帮忙打开窗户,保持车内通风。“小王,帮忙拨打下急救电话,然后将车内乘客引导换乘下一辆车。”鲍威说。他安排着,手却一直没停,轻拍乘客肩膀,不停地和她说话,希望能唤醒乘客的自主意识。他有条不紊的高效操作,为晕倒的乘客赢得了急救时间,并且没因为意外的发生而影响其他乘客出行。鲍威说:“部队的经历让我学会沉着冷静,面对突发事件时更是要争分夺秒。”

与鲍威并肩奋斗的王华,行驶方面与鲍威截然不同:他是细致入微的“慢”。王华的“慢”是时间累积出来的,更是对荣誉感的向往。虽然距军旅生涯已经10余年之久,但在王华脑海里,始终忘不了第一次走进部队,看到的那面荣誉墙带来的鼓舞。当加入到300路(内环)车队后,他看到车队所获得的荣誉,便下定决心要为这面荣誉墙而努力奋斗。特殊时期,白天他为乘客提供公共出行服务,下班后他深入社区,是群防群控中的一名志愿者。工作中,王华以服务著称,常坐他车的乘客都知道这位身材微胖的驾驶员爱笑、体贴,社区服务中他的热心、亲切赢得街坊四邻的肯定。

王华家住西坝河南里社区,只要是他在岗,必定会带着口罩、手套、消毒液等东西,一是为志愿者提供保护措施,二是为居民提供保障方式。“王阿姨,您这口罩旧了,用我这个吧。”“张叔,您回家前用我这酒精消下毒。”与王华一起值守的志愿者都知道,他是在疫情防控之初就申请参加群防群控工作的,而且自备防护用品提供给大家。

王华受母亲的影响,将邻居看作亲人,从最初的协助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基础性工作开始,慢慢与社区大部分居民熟识起来,他开始为在家隔离的人员送快递、送外卖。他每次都将东西放在门口,敲一敲门,等居民回应了之后才离开。一门之隔,王华熟悉他们的声音,更渴望能看看他们的样子,有时他也会将健康饮食的小秘籍写在纸条上,与大家一起抗击疫情。

鲍威和王华都在退伍后选择成为了公交驾驶员,部队中的荣誉感既是传承也是动力。虽然身上的装束有所改变,唯有更用心、更尽心才能不负人民的信任。

□本报记者 边磊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