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项目部来了“新兵”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部来了“新兵”

新职工作为擎旗手参加升国旗仪式。
拜师仪式上,新职工向自己的师傅献茶。
新职工在安全教育基地体验安全绳。
新职工到地铁房山线北延03标项目工地观摩学习。
▲在地铁十七号线七标,工程师为新职工讲解建筑信息三维建模。
 

从书香满溢的象牙塔,走入土方、钢筋、安全帽的施工现场,能不能快速适应?北京市政路桥总承包二部发挥人才培养机制优势,引导大学生走入社会,上好职业生涯第一课。

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总承包二部今年共录用18名应届毕业生,全部充实到基层项目一线,让这批“新兵”将在基层一线得到很好的锻炼。在大学期间有两年服役经历的贺现雨,现在在北京地铁17号线07标盯守现场。在现场一周,他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到车站工区旁站立,看看车站工区的质检员焦志杰都干些什么,夜间挖土方的标准是什么,哪里有安全隐患,边干边学。

17号线07标是今年这批“新兵”入职后,参观的第一个施工现场。8月初,企业带领“新兵”们参观了部分施工现场,并在安全教育基地进行了现场的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培训大会上,大家了解了企业的历史沿革、学习了劳动纪律等管理制度,听先进典型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同时结合现场观摩的情况,“新兵”们谈了自己的感受。

“印象最深的是安全教育基地吧,高空坠落、坠物砸头什么的都体验了,深深感觉施工现场还是安全第一。”贺现雨说。“以前都是坐地铁,现在才知道地铁工地是这个样子的”,不少“新兵”在观摩时感到震撼。

对于入职新职工,总承包二部有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总承包二部各级领导始终坚持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近年来,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关注新入职职工的成长进步。项目部为新职工配备师傅和职业发展辅导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新职工确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径。建立并落实见习期轮岗制度,新职工入职后,在见习期内要至少轮换两个岗位,以便更好的适应岗位工作。一年后项目部进行考核,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新职工能力评价档案,确定发展方向,做好动态管理。”总承包二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沈美娟说。

未来,“新兵”们还将参加企业组织的各类内、外部培训,能力素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