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升集体协商质效护航和谐劳动关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集体协商质效护航和谐劳动关系
——西城区总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学习 交流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与会人员查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档案材料
集体协商经验交流
人物名片
姓名:莫千兴
职务:西城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组组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社会生产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也给劳动关系稳定带来令人始料不及的冲击。如何才能在这种非常形势下,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最大程度地维护职工的权益?集体协商工作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现场动态

“三会合一”

推进集体协商

8月11日和8月13日,西城区总工会分两批次召开集体协商工作学习交流、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以“三会合一”的形式有效提升工会干部业务操作水平,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集体协商工作业务培训会上,区政务大厅、集体合同备案工作负责人讲解了关于集体合同备案的相关业务及备案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几类特殊情况,例如备案材料的报送、备案程序和时限、变更和续订集体合同备案程序等问题。本次培训还专门设置现场互动环节,针对工会工作人员备案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答疑,对今后更好地开展集体协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区总工会权益维护部相关负责人围绕完善维权工作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对上半年职工权益维护工作进行了汇报,并表示,下半年各街道总工会要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继续当好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协调处置人和法律服务帮扶人,有序推进集体协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劳动保护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深化集体协商工作,协商解决受疫情影响有关劳动关系问题。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强调,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把劳动关系的稳定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协商和调解。二是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向广大职工群众传递信心,做细做实做深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影响本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因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构筑起职工队伍稳定的“重要防线”。三是要以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抓手,有序推动权益维护重点工作的落实,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保障和促进西城区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经验交流

交流集体协商经验 共促和谐劳动关系

在集体协商工作学习交流会上,新街口街道总工会、广外街道总工会两家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介绍了自身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特点和经验进行交流,并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档案材料供与会人员传阅查看,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工资集体协商在维护劳动关系和谐及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新街口地区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449家,71家企业单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21个社区联合工会完成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覆盖企业373家,5家物业公司联合开展物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在协商调研过程中,针对企业服务对象、工资待遇、职工工种、工资标准、协商内容标准不同等难点,新街口街道总工会制定出实地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以重要工种工资作为工资协商的调研重点、以覆盖面广的企业作为协商调研的突破口、以“四必要”为基础适度增加协商议题等对策。

广外街道辖区基层企业有160多家,签订率98%,百人以上的企业3家、行业联合工会2家、社区联合工会35家,受益职工一万多人。职代会制度建制率、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均达到95%以上。广外街道总工会真正践行了“工会组织建在哪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的宗旨,强化专项指导,抓试点,带全面,做到“勤宣传、勤沟通”,做好调查摸底,确保了全街道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积极构建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协商故事

遇事多商量

有困难共承担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今年,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的协商原则,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宣传各项政策法规,同时抓住协商重点,动员企业多从职工角度考虑,争取不降薪、不裁员。”市级集体协商指导员、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组组长莫千兴说。

莫千兴是北京市总工会首批集体协商专业指导员之一。自2011年从事这一工作开始,他就负责西城区的集体协商工作。工作中,除了经常给辖区街道总工会的工会工作人员做培训,也会“手把手”教企业职工代表如何谈判。莫千兴说:“我们第一批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员基本上是从各区县选拔出来的。正式上岗前,我们也接受了专门的培训,包括集体协商的基础知识、相关法律法规、企业经营财务知识、协商技巧等。我以前在宣武区劳动局工作,对集体协商这项工作比较了解。”

据介绍,疫情出现以后,针对集体协商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北京市总工会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政策。莫千兴协助西城区总工会对这些法规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

“为了让企业和职工更快捷、更便利的了解新政策,微信、QQ、邮箱、电话,能用的网络方式和通讯手段都用上了。”莫千兴笑着说。与此同时,西城区总工会权益维护部还从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角度,印发了1200册《疫情防控期间法规政策职工速查手册》,以增强企业和职工的相互理解。莫千兴介绍说,“因为疫情的发生,很多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因此,我们在集体协商过程中,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承担’的原则,并以此作为协商前提。”

今年3月,西城区一家区属企业,受疫情的影响,企业部分岗位停工停产,部分劳动者合同也即将到期,职工们可能面临待岗、失业或收入减少的情况。“这家企业员工有六七百人,他们的集体合同是今年3月份到期,我们从数据库里了解到信息后,提前对他们进行了续签提示。了解到他们对合同到期员工有不再续签的想法后,我们便积极做工作,让企业工会与企业负责人多沟通。”莫千兴介绍说。最终这家企业在2020年度的集体协商中,不仅不裁员,确保职工福利按原标准支付,而且职工平均工资增幅7%,最低工资同比增长4%。“这个案例让我特别欣慰。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最终方案在兼顾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企业减少了因疫情带来的损失,同时也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莫千兴说。

□刘祖凤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