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进垃圾分类 工会“妙招儿”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垃圾分类 工会“妙招儿”多
——全市各级工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二)
 

职工志愿者走进村里,宣传指导正确垃圾分类;工会发出动员令,动员职工广泛参与,争做“垃圾分类好职工”;“线上+线下”结合,设立“桶长制”让垃圾分类走进公司员工……连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动员职工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发挥党员干部、劳动模范、骨干企业的带头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职工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

“您好,不同的垃圾要扔进不同的垃圾桶,我们先分类,再扔进去。”平谷区东高村镇总工会的职工志愿者们,走进村里,现场指导村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对错误分类和投放的居民进行再宣传、再指导的同时进行“桶边”清洁工作,并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大扫除”,对在垃圾桶周边乱丢的垃圾及时进行清理。

由职工志愿者引导村民从环境卫生、文明生活的角度有效地处理生活垃圾,杜绝乱丢乱放的行为,保持整改后的环境卫生整洁干净,这是平谷区总工会全力推进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近日,平谷区总工会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先后召开党组会、推进会,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教育引领职工高质量落实垃圾分类各项要求,彰显工会担当作为。

平谷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总工会开展的垃圾分类,发挥了工会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区总工会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引导职工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到岗到部门到人。积极响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号召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报到,带头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分捡员、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先后组织机关30余人积极参加“桶前值守”,做好“看桶、守桶、护桶”工作。并要求全体职工,以自身带动家庭成员及身边群众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引导,让广大职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平谷区总工会还加强职工教育培训,采用多种宣传教育方式,引导职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区总工会向基层工会发放宣传展板3套,张贴垃圾分类海报800余份。利用“平谷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垃圾分类微课堂,讲解垃圾分类政策、意义、标准和如何分类等知识。号召基层工会,通过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小游戏等方式寓教于乐,普及环保与垃圾知识,提升职工对垃圾分类的认知。组织职工参加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开办的首都志愿服务生活垃圾分类线上培训,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和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平谷区总工会还广泛开展社会动员,严格落实《首都职工志愿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平谷区职工志愿服务总队和职工志愿分队的作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累计组织职工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活动100余次,参与职工5000余人次,形成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助力绿色平谷建设贡献工会力量。

争做“垃圾分类好职工”

7月29日,密云区总工会启动了“垃圾分类,职工先行”系列活动。该活动以“我做垃圾分类好职工”为主题,动员全区5.5万余职工群众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参与完线上垃圾分类知识答题,密云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工会又组织职工参与线下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公司经理盛小辉亲自带队,将垃圾分类宣传材料——扇子,发送给小区居民,并逐一讲解,手把手的教大家如何正确垃圾分类。“争做垃圾分类好职工,我们全体职工在行动。”

说起工会组织如何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密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广泛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和方法,引导职工增强垃圾分类、垃圾减量意识,养成主动分类、自觉精准投放的行为习惯,密云区总工会启动了此次“垃圾分类,职工先行”系列活动。

“垃圾分类,职工先行”系列活动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密云区各级工会组织将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在职工群众中普及《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等相关政策法规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职工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密云区总工会还通过“密云工会”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有奖答题活动,该活动持续十天,累计3.5万余职工参与其中。

“第二阶段,我们将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承诺活动,鼓励全区广大干部职工通过一句话、一个视频、签订一份承诺书等形式,在工作群、朋友圈等分享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进入第三阶段,全区各直属工会将面向广大职工征集在垃圾分类中的好做法、变废为宝小物件、垃圾分类小发明和所得所感、问题建议,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最后,密云区总工会还将通过评选“垃圾分类好职工”以及优秀组织单位,对前三阶段活动进行总结。

按照市总工会垃圾分类工作“全响应、全落实、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密云区总工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抓住关键环节、加强联动联合、注重宣传发动,找准工作切入点,引导广大职工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前不久,该区总工会还召开了职工志愿者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工作部署会。全区百名职工志愿者齐聚一堂,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聚焦“桶前值守”,旨在引导和动员全区职工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共建绿色环保家园。

密云区总工会发布了《职工志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在组建百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的基础上,各直属工会还将组建分队,直属工会的基层工会组建小队。各级志愿服务队将明确职责,做到“每月有主题,每周有行动”,聚焦“桶前值守”,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我们将对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提高志愿者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明确垃圾分类的种类,同时,加大《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处罚内容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积极引导群众分类投放垃圾。”据介绍,为有效提升广大职工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把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宣传发动、知识普及、宣传引导向长效常态化转变,密云区总工会还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强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和好的经验做法。

建立垃圾分类“桶长制”

“每天都要不定时巡查,重点核实一下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员工投放是否规范。”8月11日,首发集团交通工程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武艳艳一边检查公司驻地分类垃圾桶一边说。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行以来,首发集团交通工程公司工会广泛利用多种形式向公司员工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在员工食堂设置公示标语及宣传点,引导广大员工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媒体平台积极推送垃圾分类指导方法,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引导的氛围。工会组织公司各部室开展了以“自觉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员工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

每天上午8点,首发集团交通工程公司垃圾分类志愿者盖世雄就拿着记录本,开始了一天的垃圾分类检查工作。他把公司各部室门口垃圾桶里的两只小拎桶分别倒入垃圾分类大桶,并及时做好检查登记。

“经过分类处理以后,公司百分之六七十的垃圾可以进行回收,那么回收的垃圾就可以进行废物再利用,剩下的有害垃圾再集中处理,这个量就比较小了。”盖世雄坦言,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公司的办公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在公司工会的大力普及下,“生活垃圾四分法”“全员参与”和“志愿精神”正在一点一滴的渗透进员工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之中。

除了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之外,首发集团交通工程公司工会还通过工业垃圾分类清除了该公司生产车间卫生死角,大大提升了该公司的现场管理水平,逐渐让员工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现在看到哪里有纸箱、废纸,大家都是第一时间收储并做分类。这种习惯已经从工作中延伸到生活中,我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该公司员工张杏威说,“单位带了个好头,我会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直坚持下去。”

截至目前,该公司工会共张贴各类宣传海报16张、悬挂横幅11条、摆放宣传展板17块、发放宣传材料110份、开展培训6次。与此同时,工会建立了垃圾分类“桶长制”,由各部室负责人担任“桶长”,认真履行责任,做好本部室员工垃圾分类的教育引导工作,负责检查、督促本部室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发挥好指导、监督等职责,确保把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武艳艳就是“桶长”队伍中的一员,她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每天定时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主要垃圾是办公用纸和废旧硒鼓,过去公司也会对垃圾进行分类,但细化程度不够,现在推行垃圾分类既降低了成本又节省了人工,真是一举两得。”武艳艳说。

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该公司工会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坚持做到让公司驻地垃圾分门别类,有处可归,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在公司工会组织的带领下,广大职工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充分履行国企员工的社会担当,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和宣传工作,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 马超 王路曼 白莹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