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巴萨王朝已落幕
北影节项目创投终审 评委名单公布
《曾经》《海街日记》《流浪地球》登陆北京展映
影视大咖共话 主流题材商业化开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经》《海街日记》《流浪地球》登陆北京展映

 

随着影院恢复放映,众多佳片定档。其中,北影节的北京展映单元汇集了国内外众多经典电影,今天为大家推荐3部影片。

影片一:《曾经》

推荐理由: 和着音乐细味优雅爱情

《曾经》是一部由音乐开启的爱尔兰电影,讲述了卖花女被街头艺人的音乐所吸引,开始了一段荡气回肠的浪漫故事。该片是一部典型的独立电影,整部电影的预算仅有15万美元。男女主演均非专业演员,男主角格伦·汉塞德是导演约翰·卡尼之前做贝斯手时乐队的主唱,而女主演玛可塔·伊尔格洛娃是乐队在捷克演出时认识的一位颇具音乐才华的女学生,参演电影时年仅17岁。然而正是这毫无雕琢的表演,最大程度地发挥出男女主角本人的气质特色,格伦·汉塞德略带颓废的粗犷温柔与玛可塔·伊尔格洛娃的清纯治愈在镜头下一览无余。电影中还有大量的手持镜头,营造出一种伪纪实的风格,使男女主角的塑造也显得更加贴近现实。

出色的音乐正是约翰·卡尼电影中的一大杀手锏,除了《If You Want Me》,片中还有大量悦耳的歌曲,促进了电影的叙事,同时很好地渲染了电影的情绪。

导演斯皮尔伯格曾说,《曾经》这部小制作电影给了他足以支撑一年的灵感。

影片二:《海街日记》

推荐理由:温暖镜头诠释日式美学

《海街日记》将导演是枝裕和独特的日式美学展现得淋漓尽致,成为其导演生涯的又一个转折点。该片将镜头聚焦于同父异母的四姐妹家庭,将日本镰仓四季的美景,用一首温暖的家庭诗歌,生动丰满地展现给观众。

本片的拍摄共经历四个阶段——春季篇选在樱花季的4月7日、8日间;紫阳花梅雨篇选在6月16日和23日;从7月29日到9月8日,讲述了四姐妹相聚的主线故事;最后是红叶漫洒、枯木之冬的最终篇。

是枝裕和精挑细选了日本最有特色的几个时间段,并用摄像机记录了当地最美的景致——从樱花季到烟花大会,从镰仓的紫阳花到京都的红叶,撇开剧情不说,光是这部电影里的景致就够观众欣赏回味好一阵了。

“这是一个非常动人的故事,原作中每个人物形象都很饱满,以至于让我感觉到很难把她们一一还原到大屏幕里。这座美丽且充满活力的城市,以及生活在那里的美丽的人们,维系她们的是亲情和家族爱,所以我想要把这种人物、亲情和城市联系在一起,这是我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是枝裕和曾这样溯源这部影片的拍摄。

影片三:《流浪地球》

推荐理由:硬科幻的“软”胜利

《流浪地球》曾入围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并荣获最佳视觉效果奖的佳作,也将参与第十届北影节线上影展“天坛奖精粹”单元,再一次为影迷带来视觉和心灵上的颤动。

□本报记者 高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