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暑期旅游 慎防感染登革热
头发油的人更该早上洗
这样的枕头保护颈椎
吃一包辣条盐就超标
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热带水果不宜放冰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旅游 慎防感染登革热

 

近期东南亚和南亚各国已进入登革热高流行期,新加坡疫情出现历史新高。目前正是暑期,也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们在享受旅行快乐的同时还应注意健康防护,防新冠肺炎的同时,也要防登革热等传染病。

登革热症状与感冒相似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人感染病毒后,一般3至14天发病,通常5至8天。

临床表现为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可升高至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其他:疲劳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

因登革热的发病症状与感冒、流感等比较相似,因此如果怀疑自己被蚊子叮咬,或者有南美、非洲、东南亚地区的外出旅游史,应及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

在高热不退时,记得不要用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退烧药,应以物理方法降温为主,但对于出血症状明显的病人,要避免用酒精擦浴。

外出旅游注意防护

乘坐公共交通健康防护。配合铁路、民航、客运等交通部门健康检查,做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在候机、候车时,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

配合当地防控要求。到达住宿地后,要按照当地政府部门各项防控措施要求配合开展健康检疫,做好个人防护。

及时增减衣物。充分了解当地气候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预防中暑;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

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正规餐厅,规律饮食。及时补充水分,不要饮用生水或地表水,应饮用开水或瓶装水。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净;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物;尽量不食用凉菜。不随便食用野菜和野蘑菇,食用海鲜时要煮熟蒸透。

注意手卫生。勤洗手,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前要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20秒。如果不方便洗手,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防蚊虫叮咬。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尽量穿浅色长袖衣裤,远离水体和草丛,可以适量使用避蚊胺、驱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驱蚊剂,涂抹于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要注意每种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过了时间应该重新涂抹。

不带病旅行。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终止旅行,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如果症状严重行动不便,可拨打“120”或当地的救助电话寻求帮助。与他人接触时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登革热知多少?

问:登革热有疫苗来预防吗?或者有特效药治疗吗?

答:目前没有效疫苗可以预防,也没有登革热特效治疗法,只能对症治疗。所以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疾病加重。

问:登革热可以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吗?

答:不能。是通过蚊子间接传播。

问:人群对登革热普遍易感,但感染后是否全部人都会发病呢?

答:部分人会发病。

问:是否退热后就没事了?

答:退热后仍存在病情恶化的风险,一旦出现腹部剧痛、持续呕吐、皮肤红色斑点、口鼻出血、呕血便血、嗜睡易怒、皮肤湿冷、呼吸困难等症状时,提示需要紧急护理,应立即返回到门诊或急诊。

问:登革热的易感人群?

答:全人群普遍易感。人们在感染后会获得对同型病毒较为持久的免疫力(一般为1-4年),但对异型病毒仅能获得数月的短暂免疫力。高危人群包括:1、二次感染患者;2、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等基础疾病者;3、老人或婴幼儿;4、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5、孕妇。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